青岛设立全国首个企业合规指导工作机构

2022-10-29 18:3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见习记者 张建文 通讯员 徐绍阳 青岛报道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企业合规管理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对企业合规体系建设的工作指导,保障企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近日,山东青岛市委编办作出《关于调整市司法局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的批复》,同意市司法局法律顾问和法律事务处加挂“企业合规工作指导处”牌子,强化指导企业加强合规管理,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推进企业合规体系建设。这标志着行政机关内部全国首个企业合规指导工作机构正式设立。

  青岛市司法局局长万振东介绍,设立企业合规指导工作机构,既是形势所迫,也是现实需要。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都致力于建立和维护开放、透明、公平、规范的社会秩序,政府监管内容日益全面、要求日益细化、态度日益严格,对企业经营和社会责任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在这种大环境下,企业面临着比以往更为复杂的经营环境和监管环境。提升企业合规管理能力,既是企业正常经营的需要,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需要。

  据了解,青岛市高度重视企业合规建设,青岛市司法局作为法律服务业的行业主管部门,2019年指导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联合商务部从事跨国公司合规研究的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院等成立了合规研究机构--青岛中世合规研究院。今年,又指导山东国曜琴岛(青岛)律师事务所、青岛市市中公证处、青岛正业税务师事务所成立了青岛国合合规研究院。两个研究院以专业合规服务为主要业务范围,开展涉及合规领域的理论与趋势研究、数据库建设、成果推广、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服务,为企业和政府提供合规咨询、合规评估、合规方案,承接企业和政府合规领域研究课题,组织合规业务和合规建设方面的培训、论坛、研讨会,为企业制定合规实务操作指引、完善合规体系建设等。

  据悉,青岛市司法局设立“企业合规工作指导处”,是在专业合规研究机构基础上强化政府行政服务、推动惠企法律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创新举措,将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范围、拓展服务主体,赋予惠企法律服务新的内容和活力。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结合新调整增加的工作职能,加强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单位在企业合规方面的工作协同,加大对合规研究机构、行业协会、惠企法律团队、律师、公证和法律院校等资源的统筹指导力度,形成工作合力。着力从加强对企业合规的服务供给、搭建企业合规体系、制定企业合规管理制度、组织企业合规体检、开展企业合规培训等多方面,推动企业加强合规管理、守法合规经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加快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