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在青岛举办

2022-07-30 17:2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张知晓 青岛报道

  7月28日至29日,以“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为主题的第三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在山东省青岛市举办。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猛出席开班式并讲话,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致辞。

  王洪祥强调,要充分认识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安风险的重要意义,以完备的治理体系、充足的资源力量、多元化的治理手段,真正让市域成为重大风险终结地。要认真学习贯彻第六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精神,按照《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第二版)》要求,不断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维护社会治安的能力,确保“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重点地区和重点场所防控”等重点任务在市域落地。要充分用好此次研讨班平台,相互学习、彼此启发、共同提高,为深化试点工作成效注入新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李猛表示,近年来山东省按照试点工作指引要求,把提高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社会治安防控能力作为试点的基础性工程,着力推动市域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打击突出犯罪精准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立体化、重点人群服务管理一体化,全面补齐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短板弱项,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山东将以此次研讨班为契机,认真学习、加强交流、汲取经验、乘势而上,力争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研讨班上,各认领地市选送专题论文,围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重点地区和重点场所防控、加强对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加强重点行业和重点物品管理、加强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治理”五大重点任务,展开重点发言和交流研讨。研讨结束后,与会代表实地调研了青岛市运用大数据技术赋能城市治理、深化政企合作加强企业内部与周边社会治安风险管控等经验。

  此次研讨班由青岛市委政法委轮值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政法委分管领导,全国认领“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项目的72个地市党委政法委书记等参加研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侯祥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