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全市法院执行案件“事务集约、繁简分流”改革现场会召开

2022-07-29 10:4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刘阳阳 青岛报道

  7月28日,青岛全市法院执行案件“事务集约、繁简分流”改革现场会在西海岸新区召开。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陈显江出席会议并讲话,青岛中院执行局局长陈永奎主持会议,西海岸新区工委(黄岛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健,黄岛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曹伟致辞,各区(市)法院院长、执行局局长及相关负责人参加。

  会议指出,纵深推进执行案件“事务集约、繁简分流”改革,既是落实“司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的具体举措,也是创新执行机制、提升执行质效的实际行动,全市法院要充分认清“事务集约、繁简分流”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抓好执行机制创新和长效机制建设。

  会议强调,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和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执行案件“事务集约、繁简分流”改革,把改革作为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关键点和突破口;要以黄岛法院执行机制改革成效为样本,学习经验,开拓思路,向内挖潜,推动执行机制改革创新,开创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一要理解好执行“三统一”管理模式和要求。狠抓贯彻落实,步调一致推动执行“三统一”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强化监督管理,整体推进执行工作,切实把执行工作抓在手里,把责任扛在肩上。 二要加强执行队伍建设,扭转执行力量下滑趋势。落实四个“走在前”要求,坚持审判执行工作统筹发展,落实最高法院关于员额法官任命前要有一年以上执行实施经验的要求,将更多“精兵强将”充实到执行队伍,优化执行队伍结构,提升执行队伍素质;强化底线思维,防控廉政风险,筑牢廉洁堤坝。 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好执行信访化解工作,把信访作为检验执行工作的一个风向标,从信访中发现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以此作为改革的突破口,采取有力措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加大信访实质化解力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

  会议就执行案件“事务集约、繁简分流”机制改革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观看了黄岛法院执行机制创新专题片《善思者远 善执者行》,黄岛法院执行局局长吴应元以《事务集约 繁简分流 全力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作经验介绍。黄岛法院执行局各团队长分别介绍了团队设置及案件办理流程。

  去年以来,黄岛法院面对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执行质效相对落后的局面,通过深入调研,确定了以“公开、规范、高效”为核心目标,以“事务集约、繁简分流”为主要内容的执行机制创新发展思路,在青岛中院指导下,全面推进各项改革措施,通过案件繁简分流,实现快速、精准分案,通过专项事务集约办理,实现执行事务规范化、集约化。经过今年以来的全面实施和不断完善,黄岛法院执行工作流程更加顺畅,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制度机制更加完善,质效指标更加优化,“事务集约、繁简分流”执行机制创新成效逐步显现。今年上半年,执行结案7433件,同比增长57%,案件执结率、执行到位率、到位金额均同比大幅增长,达到了“公开、规范、高效”的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侯祥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