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务车贴膜发现漆层隐蔽瑕疵 4S店赔偿5万元

2022-07-20 17:1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吕佼 何文婕 青岛报道

  2020年5月,某商贸公司向一家4S店购买商务车,总价款45万元。为了加强对车辆的保护,车主在6月30日将车开到汽车修理厂贴膜。贴膜前,修理厂使用专业漆膜仪检测车漆厚度,发现车体多处漆膜表面厚度不均匀,怀疑车辆出厂喷漆前发生过事故。对此,某商贸公司向4S店提出异议,要求更换车辆,4S店否认存在质量问题,双方发生争议,某商贸公司诉至法院,请求判令4S店更换车辆,赔偿某商贸公司损失20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案件争议焦点是车辆喷漆厚度异常是否属于正常现象,能否认定车辆存在质量瑕疵。原告某商贸公司主张车辆喷漆厚度不一,申请鉴定。鉴定部门意见是:商务车整车车漆厚度不均匀,车漆厚度差异异常,存在车漆二次喷漆情形。被告4S店辩称二次喷漆属于正常现象,拒绝赔偿。

  法院经审理认为,正常的二次喷漆是指在车体没有损伤的情况下,再次喷漆。这种喷漆比单次喷漆的厚度增加一倍,但是同一区域内,厚度增加程度应当一致,而不应出现同一区域厚度也不均匀的现象,换言之,厚度应当均匀增加,而不应出现厚度异常差异。以右前门为例。右前门漆膜涂层厚度大部分在200μm-249μm之间,但多处局部达到了602μm-615μm。这种厚度差异并不是单纯的二次喷漆造成,可以推测喷漆之前,车体本身就是凹凸不平,否则在同一区域内不会出现超过正常喷漆两倍左右范围的厚度差异。故,车辆存在质量瑕疵,被告4店应予赔偿。办案法官组织双方多次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被告一次性赔偿原告5万元。

  法官说法

  1、在购买车辆时,要对隐秘瑕疵保持警惕。本案漆层厚度瑕疵就属于不易发现的隐蔽瑕疵,是在汽修厂给车辆贴膜之前,通过专业漆膜仪检测才发现。鉴于车辆配件和构造具有专业性,所以车主购买车辆时,应对隐蔽瑕疵保持警惕。

  2、4S店即使对车辆瑕疵不知情,也应承担瑕疵担保责任,对车辆瑕疵造成的损失,应承担赔偿责任。

  3、车漆厚度瑕疵不影响车辆使用性能,消费者不能要求解除合同,返还车辆。

  4、部分消费者可能过度维权,例如仅是车漆存在瑕疵,就要求卖家承担欺诈消费的赔偿责任、要求赔偿车辆价值的三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侯祥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