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物流”成毒品犯罪新常态 青岛法院坚持从严惩处方针遏制毒品犯罪蔓延

2022-06-23 16:08: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何文婕 吕佼 青岛报道

  “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6月23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2022年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五年来青岛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情况,发布青岛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典型案例。

  据了解,五年来,青岛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一审毒品犯罪案件2809件3174人。案件呈现以下特点:案件数量呈下降趋势,2017年审结1047件1142人,2021年6月至2022年5月审结224件257人,长期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取得明显成效。毒品犯罪案件被告人中无业人员、外来人员占大多数,吸毒者贩毒情况较为突出,累犯、毒品再犯占比不断增加。罪名相对集中,审结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2094人,容留他人吸毒罪981人,非法持有毒品罪72人,三个罪名合计3147人,占全部的99.15%。走私、制造毒品等源头性犯罪增加,2020年以来,合成大麻素等新类型毒品犯罪呈上升趋势。零包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非法持有毒品等末端毒品犯罪不断增加。青岛法院量刑上坚决贯彻从严惩处方针,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343人,占全部被告人10.8%,重刑率均高于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5-6个百分点。加大对毒品犯罪的经济制裁,共判处罚金2300余万元。“互联网+物流”成为毒品犯罪新常态,犯罪分子通过微信、贴吧等交流平台进行联络贩卖,用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进行毒资收付,利用物流渠道进行毒品运输,人、钱、毒分离,犯罪手段较为隐蔽。

  近年来,青岛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审理毒品犯罪案件,坚决遏制毒品犯罪蔓延势头。坚持从严惩处方针,从重从快审理。针对犯罪类型,重点严惩走私、制造毒品、大宗贩卖毒品等严重毒品犯罪,加大对制毒物品犯罪、多次零包贩卖毒品、引诱、教唆、欺骗、强迫他人吸毒及非法持有毒品等犯罪的惩处力度。针对犯罪对象,对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罪行严重和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犯罪分子,坚决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切实形成打击毒品犯罪高压态势。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罪刑相适应原则,对罪行较轻,具有法定、酌定从宽处罚情节的毒品犯罪分子,依法从宽处罚,以分化瓦解毒品犯罪分子,预防和减少毒品犯罪。

  青岛法院配齐配强审判力量,坚持证据裁判原则,严把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关,确保司法裁判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统一。加大业务培训和指导,及时总结审判经验,提高毒品犯罪审判专业化水平。积极开展禁毒宣传,依托审判资源优势,通过公开宣判、新闻发布、司法建议、法治教育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宣传打击和治理工作成效。突出抓好在校学生的禁毒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进农村等活动。

  青岛中院发布的九个典型案例从2021年6月以来青岛法院审结的毒品犯罪案件中选取,涉及贩卖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等罪名,毒品类型涉及传统毒品甲基苯丙胺、大麻等,也有新型毒品合成大麻素。青岛中院希望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对社会公众产生警示教育作用,震慑犯罪分子。

  人民法院正告毒品违法犯罪人员:毒品犯罪摧残身心健康,严重破坏家庭幸福安宁,危害社会安全稳定。不要心存任何侥幸,“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任何涉及毒品的犯罪行为,都将受到法律严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侯祥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