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知识产权法庭积极推进“智能3D证据系统”深度应用

2021-10-15 15:22: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吕佼 时满鑫 青岛报道

  近日,青岛知识产权法庭赴日照港用无人机对在高空的涉嫌专利侵权机械设备现场3D扫描,精准固定证据,为案件顺利审理打下坚实基础。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起诉青岛某公司侵害其“起重机双向防摇系统”发明专利,向法院申请赴涉嫌侵权产品所在的日照港进行现场证据勘验。考虑到该设备在6层楼高的塔吊上,勘验极为不便,法庭利用3D证据系统,使用无人机配合法官进行现场勘验。勘验现场,法官及当事人攀上近20米高的塔吊后,指挥无人机起飞,按照先全景再微观的顺序,对涉嫌侵权产品的全貌及细节进行了详细的拍摄,帮助法官顺利完成现场勘验,为后续庭审比对提供了详尽的证据。


  原告代理人表示,勘验之前很担心这样大型的设备取证困难,到现场看到法院用无人机进行勘验,法官高效指导双方进行现场比对,感叹青岛法院对3D技术的深度应用,为法院运用高科技助力知产审判点赞!

  青岛知识产权法庭今年4月在山东省首创“智能3D证据管理系统”以来,已采用3 D建模及区块链技术,对近500件涉案侵权产品进行了扫描及建模,实现了“应扫尽扫”,并建立数据库。目前“智能3D证据管理系统”已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并与最高人民法院、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上诉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当事人无需移送证据,二审法院也无需现场勘验,极大地提高了审判效率。



  由于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审理的胶东半岛技术类案件数量不断增加,类型日趋复杂,勘验场所及侵权产品更加多样,法庭不断尝试探索高科技领域的3D证据固定。如通过针孔摄像机对不足四分之一平方厘米的手机扬声器振膜进行扫描建模后,当事人争议的振膜四周肉眼难以分辨的褶皱部分得以清晰放大展示;通过空间扫描仪对200余平方米的大型两层环保设备进行扫描建模后,设备内部构造及上下连接被清晰展示,完全实现证据现场再现。

  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始终坚持“用创新的方式保护创新”,“智能3D证据管理系统”既是这种理念的充分体现,又是对“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具体落实,有效解决了知识产权案件“举证难”问题,助力知识产权“智慧审判”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侯祥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