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青岛市检察院召开检察建议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09-08 16:47:0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嘉宝 通讯员 张恬 青岛报道

  9月8日上午,青岛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深入开展检察建议工作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介绍青岛检察建议工作开展情况,展示检察机关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和成效。

  发布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光向媒体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工作开展情况。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围绕“六稳”“六保”、司法公正、公益保护等方面,充分延伸检察职能,深度参与社会治理。聚焦社会治安、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重点行业领域,推动乱象整治、行业清源;依法履行诉讼监督职责,规范执法司法行为,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针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药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问题,筑牢保障民生民利法治屏障。

  2020年以来,共制发检察建议3687件,到期回复率98.8%,已回复的采纳率99.9%,其中4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5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十佳、优秀检察建议,7件检察建议入选全省检察机关、青岛市政法机关典型案例,办案数量和质量持续位居全省前列,法律监督的质量和效果充分显现。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市检察院于日前组织开展“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评选活动,共评选出优秀检察建议25件。发布会上,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姜立新对《市检察院就窨井盖问题治理向城市管理部门发送的检察建议》等6个典型案例予以公布。

  随后,就媒体所关注的典型案例评选标准、如何确保检察建议质量效果等问题,第九检察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现场答疑。新闻宣传办公室主任王海声主持发布会。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市两办印发的《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建议工作的意见》为契机,继续加大检察建议工作力度,发现并选取在社会管理理念和执法司法领域有纠偏、创新、进步、引领价值的问题,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真正让检察建议成为“祛病除根”、标本兼治的良方,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平安青岛、法治青岛建设继续贡献检察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