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事法院发布2020年中英文双语海事审判白皮书和十起典型案例

2021-08-11 21:23:0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嘉宝 青岛报道

  为全力服务保障海洋强省建设,进一步提升海事司法透明度和影响力,近日,青岛海事法院发布2020年中英文海事审判白皮书和十起典型案例。

  此次发布的海事审判白皮书全面通报了青岛海事法院持续深入优化海洋法治营商环境、全面促进海事诉讼服务转型升级、深化海事司法公开、加强过硬海事司法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2020年,青岛海事法院紧紧围绕海洋强省、山东自贸试验区,以及青岛上合示范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等一系列战略规划,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总要求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海事司法职能作用,各项工作实现新的发展和进步。全年收案4013件,其中海商合同案件1756件,海事侵权案件258件,海事行政案件19件,涉外海事海商案件213件,涉港澳台案件42件,海事特别程序案件740件,执行案件1016件;结案4054件,其中海商合同案件1829件,海事侵权案件270件,海事行政案件18件,涉外海事海商案件224件,涉港澳台案件48件,海事特别程序案件743件,执行案件1035件。扣押各类船舶98艘,其中外轮12艘,拍卖变卖26艘,成交价款近2亿元。案件涉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外影响日益深远。

  此次发布的十起典型案例,涉及外轮扣押拍卖、海上货物运输、航次租船合同、港口货物保管、船舶建造、船舶抵押、海上保险、海上养殖损害等方面,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海事法院管辖的案件范围和特点,与时俱进地回应了社会公众对海事司法的知情需求,为涉海经济主体处理类似纠纷、防范法律风险提供了规则指引,有助于提升海事司法公信力和影响力,优化海洋法治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