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产业集聚 助推国产替代 青岛科学仪器产业园盛大开园

2021-07-20 09:53: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啸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孙啸 青岛报道

  7月18日,青岛科学仪器产业园在青岛软件园8号楼盛大开园,科学仪器产业联盟揭牌,科学仪器产业基金正式启动,多个创新项目现场签约,青岛市与科技部就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合作签约,将进一步提升青岛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吸引力、感召力,突出关键技术攻关、突出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突出科技管理改革,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青岛科学仪器产业园正式启用

  青岛科学仪器产业园开园仪式活动现场

  青岛市政府副市长耿涛致辞

  青岛市市南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健致辞

  青岛市市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仁登主持开园仪式

  活动同步举办了科学仪器产业联盟揭牌仪式。联盟将依托产业园,在技术攻关、协同创新、成果转化、产业推进、人才培养等方面搭建合作桥梁,协助企业抱团实现科学仪器自主可控,开拓国产替代的广阔市场,共同推进科学仪器产业发展。青岛市科技局、市南区政府相关领导以及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一研究所、副理事长单位北京航天测控技术有限公司、秘书长单位青岛中资中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主要联盟成员单位共同为联盟揭牌。

  科学仪器产业联盟启动仪式

  开园仪式中,青岛中资中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深圳秉鸿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城投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海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了科学仪器产业基金。该基金将通过资金+资源多维融合的创新投资管理体系,聚焦科学仪器、医疗器械与新材料领域,优先赋能入园优质企业,同时筛选行业内优质标的企业进行战略投资。

  青岛科学仪器产业园产业基金启动仪式

  据了解,现场签约项目包括北京漠石科技有限公司、航天科工集团北京航天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派尔特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泰国际金融经贸中心、双循环产业园等。产业园为科技创新搭建起展示推介的舞台。

  重点入驻项目及合作企业签约仪式

  此外,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与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市南区政府在活动中正式签约,未来将推动一系列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和科技创新型企业落户青岛科学仪器产业园,进一步激活、优化青岛创新生态。

  共建青岛科学仪器产业园三方签约仪式

  会后,科技部及省、市、区重要领导及嘉宾参观了青岛科学仪器产业园科技展厅,共同探讨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合作的新方式、新机遇,并对产业园未来发展给予了极大的期许。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原司长王晓方接受采访说,“科学仪器的国产化一直是我们的痛点,也是一个难点。科学仪器设备的研创比一般产品的研创难度高很多。在促进科学仪器的研发研创方面,我国起步相对较晚,基础相对薄弱,这使得科学仪器的自主研发成为国家科技创新工作中的一个短板,现在急需攻坚克难。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科技界的共同努力。今天青岛科学仪器产业园开园,充分体现了青岛市委市政府、科技管理部门敢作为、敢担当的精神。”

  青岛科学仪器产业园启动仪式得到了科技部、青岛市政府、市南区政府的高度评价,特别是科技部、青岛市及市科技局对园区科学仪器产业发展思路、运作模式以及科学仪器展馆和成果展示交易平台高度认同,并表示愿意助力科学仪器产业园发展。

  青岛科学仪器产业园科技展厅序厅

  青岛科学仪器产业园科技展厅成果展示交易平台

  青岛科学仪器产业园将以开放思维集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随着园区的落地生根,科学仪器创新企业、创新项目、高层次人才、创投资本等多种要素的流动将进一步提速。潮涌之下的合力,将助力科学仪器加速国产替代,培育一批“硬科技”企业和“尖端产品”,成为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