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2021-06-24 14:47:1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嘉宝 通讯员 白树文 青岛报道

  日前,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大勇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到市检察院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为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审议好相关工作报告做准备。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陪同调研,有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据了解,张大勇一行实地调研了案件管理大厅、刑事办案中心、大数据中心和新媒体中心,观看了“智慧检务督察”系统的操作应用,深入了解了2017年7月以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检察院的汇报,并围绕提升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张大勇对市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要充分认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始终保持公益诉讼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紧扣我市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战略,认真谋划工作,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助力实现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密切联系代表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通过主动联络代表,深化司法公开、扩大司法民主,赢得人民群众理解与支持,在具体实践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坚持抓好队伍建设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以当前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合理调配人员,进一步增强办案一线力量,不断提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执法办案能力,为实现司法公正夯实基础。

  李建新对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非常中肯,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为青岛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全市检察机关将自觉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进一步担当起公共利益代表职责,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强化双赢多赢共赢工作理念,坚持以办案为中心,推动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再上新水平,努力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据悉,自2015年7月青岛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忠实履行职责,依托办案发挥职能作用,健全完善机制,激发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内生动力,构建良好公共关系,凝聚公益保护合力,强化组织保障,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行稳致远,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986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801件,提起公益诉讼113件,法院已判决107件,全部支持检察机关诉讼请求,先后有18起案件被评为全国、全省典型案例,办案数量和质量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6月22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在八大关会议厅举行。会议听取了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作的关于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