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检察机关举行今年首场未成年人主题开放日活动

2021-05-25 14:29:0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嘉宝 通讯员 白树文 杨翀 王椿茜 青岛报道

  近日,青岛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李沧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暨检察官职业体验活动,邀请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学校学生、老师和家长代表共同走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全方位多角度、零距离地体验检察工作,这标志着青岛市检察机关“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主题开放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在李沧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检察官通过一个个真实案例给学生们讲解什么是校园欺凌、沉迷网络的危害等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热点话题,引导学生们“防微杜渐、远离犯罪”,做知法守法的好少年。现场,学生们还通过VR模拟法庭与AR职业换装等互动体验活动,亲身感受少年法庭庭审现场的公正威严。

  在检察官和学生互动环节,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韩千、李沧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孙伟华与学生们就检察工作职责等内容以孩子们感兴趣的方式,与孩子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参加活动的金家岭学校学生曲怡晓表示:“我了解到,其实生活中的很多小事,如果不去注意的话,很容易就会酿成犯罪行为,所以说我们要严加看管自己的行为,多加了解有关于法律的知识,可以利用一些未成年人保护法来保护自己的利益。”

  随后,学生们依次参观了李沧区检察院案管大厅、12309服务大厅、远程提审室、暖阳心驿、检校共建、检通院士港等功能区,实地感受检察官的日常工作。

  活动期间,“检爱同行,共护未来”家长课堂也正式开讲,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韩干、检察官助理王笑薇和家长代表就家庭监护和网络安全保护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家长课堂”,让家长们对“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责任人” “如何保护孩子预防网络沉迷” 等基本理念和法律知识有了深入了解。

  “我们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就是要利用法治教育基地提高我们孩子的法律修养,同时也希望以家长课堂为依托,在全社会形成关爱未成年人、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韩千在活动结束后表示。

  “凿井者,起于三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未成年人的法治素养不仅关系到其自身健康成长,更关系到中国法治建设的远景蓝图,做好法治宣教工作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

  下一步,青岛市检察机关将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正式施行为契机,紧贴未成年人法治需求和检察工作职责,用心谋划部署“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坚持“请进来” 和“走出去”多种宣传形式相结合,实现法治资源、教育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有机整合,为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贡献检察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