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措施提升井盖管理 “四号检察建议”在推进

2021-04-11 07:45:4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嘉宝 通讯员 邸娜 张恬 青岛报道

  普查建档、排查整治、规范施工、统一标识、定期巡检和鼓励创新,窨井盖管理再提升。日前,青岛召开全市城市窨井盖治理工作会议,正式出台了由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15个单位联合签发的《青岛市城市窨井盖治理工作方案》和《青岛市窨井盖治理标准》。方案与标准明确了各单位职责,提出六项重点工作措施,为确保全市窨井盖治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检察机关检察建议,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共同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提供了制度保障。

  据了解,会议对《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镝听取了各单位前期窨井盖治理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并针对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协调和解决。青岛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李伟受邀到场参加会议,对市城管局和各责任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并结合“四号检察建议”对《工作方案》的进一步落实提出了具体意见。

  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助力井盖管理

  “井盖问题”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四号检察建议”,推进青岛城市的高效运行,给市民生活便利提供有力保障,2020年11月5日,青岛市检察院举行了关于青岛市窨井盖整治检察建议书公开送达仪式,针对窨井施工、管理、养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市城管局积极履职。同时全市十个区(市)检察院均根据当地窨井盖治理实际,制发本院检察建议并全部送达。

  市城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开展工作,组织开展全市窨井盖普查工作,牵头建立了城市窨井盖联席会议制度,提出治理工作推进意见,通过有效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度,并于2021年1月5日向市检察院做出专题回复。

  当前,各窨井盖主管部门、产权单位及各区市的窨井盖治理工作正有序展开:研究探讨了井盖窨井边缘或内壁安装电子身份铭牌的管理手段,明确了城市窨井盖设施的二维码铭牌编码规则;对市内三区1000余条道路段进行了全面摸排,共出动人员213余人次,车辆90余辆次,共处置破损、塌陷检查井的更换、修复2300余处;在全市重点部位安装了200套井盖位移终端和50套网液位监测终端,开发建立了排水管网综合管理系统,实现对巡检人员的实时定位、轨迹巡查和问题在线上报;市教育局利用“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校舍场地安全检查等机会,抓实抓细全市中小学的校舍场地安全检查工作;市供电公司积极探索应用RFID技术管理,加装PFID电子标签1.1万套,安装智能井盖500套,提高了窨井盖巡检、管理的智慧化水平。其他责任单位也积极开展了所属窨井盖普查、排查和整治工作。

  严厉打击,依法办好涉窨井盖刑事案件

  在推进窨井盖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的同时,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依法严厉打击与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并重,认真贯彻执行《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依法严厉打击涉窨井盖危害公共安全类犯罪。对于办案中发现的涉窨井盖普通犯罪、职务犯罪等线索及时移送其他刑事部门,共同惩治盗窃、破坏窨井盖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失职渎职等犯罪行为,形成强有力震慑,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为保护公共安全,达到从严惩处涉窨井盖危害公共安全类犯罪的目的,即墨区检察院和平度市检察院在办理两起偷盗窨井盖的案件时,依据《指导意见》规定,依法改变定性。其中,平度市公安局于2020年10月10日以张某涉嫌破坏交通设施罪提请平度市检察院批准逮捕。平度市检察院收到案件后,通过对案发现场进行实地勘察、标记,仔细比对张某的供述及相关证人证言,确定其盗窃的45块窨井盖均来自非机动车道内,人员往来密集,足以危害不特定多数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依法将本案由侦查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破坏交通设施罪,改变定性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并以该罪名提起公诉。

  “盗窃人流、车流密集场所的窨井盖,其侵犯的法益本质上是公共安全,对于此类犯罪行为不能简单地以盗窃罪来认定。”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介绍说,盗窃罪侵害的是公私财物,行为必须达到当地盗窃罪的起点数额才能定罪,而破坏交通设施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侵害的是交通运输安全和不特定多数人的人身、重大财产安全,故盗窃一只窨井盖虽然其价值只有一两百元,不构成盗窃罪,但依法可构成破坏交通设施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形成合力,共同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

  此次治理工作会议强调,要从城市管理以及维护公共安全的角度,严格落实《方案》和《标准》,定期对井盖进行体检,从规划、井盖设计、施工到后期的管理,规范建立一系列制度,推出六大措施,形成横向和纵向合力,推进窨井盖安全管理。

  重点措施主要包括六方面:一是普查建档。在城市建成区包括市政道路、公用服务单位内部、居民小区开展窨井盖全域普查,明确“管理人、产权人、使用人”,及时将井盖基础数据纳入到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管理系统。二是排查整治。组织开展窨井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集中行动,确保无死角、全覆盖,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三是规范施工。把窨井盖安装质量作为工程验收的重要内容,窨井盖安全不达标的,主体工程不得交付使用。四是统一标识。对全市现有窨井盖,组织各行业管理部门和各区(市),逐步在窨井加装印有二维码的电子身份铭牌。五是定期巡检。窨井盖产权单位应当建立窨井盖日常巡查、管理和维护制度。六是鼓励创新。建立健全窨井盖“备货制”,各产权维护单位建立健全窨井盖专项人财物保障机制,对发现的丢失、破损窨井盖问题及时应急处置。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光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青岛市“四号检察建议”工作落地见效取得新进展。下一步,青岛市两级检察机关将发挥“四大检察”整体优势,打出窨井盖问题治理“组合拳”,与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密切协作,加强内部联动。在打击涉窨井盖犯罪行为同时,对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积极、稳妥拓展公共安全领域检察公益诉讼,通过公益诉前检察建议助推城乡公共安全治理。同时,依照民法典的规定,督促审判机关及时审理因井盖问题造成损害的民事案件,给受害人以经济赔偿,为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贡献检察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