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智慧工作平台项目建设启动会召开

2021-04-10 18:42: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张知晓 青岛报道

  4月9日上午,青岛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智慧工作平台项目建设启动会在市综治中心召开。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陈金国、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沙秉忠、市大数据局副局长张艳、市综治中心主任王东,承建单位与监理单位相关负责人、项目专班人员参加启动会。启动会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沙秉忠主持。

  启动会上,市综治中心主任王东介绍了项目概况;承建单位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展示了项目建设规划方案;监理单位山东正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了监理实施方案;市大数据局副局长张艳对项目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从资源共享共用、数据整合汇聚、业务应用集成、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沙秉忠从抓进度、抓质量、抓廉洁三方面,对项目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最后,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陈金国作了总结讲话,从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工作标准、提高工作合力三方面,深入阐述了社会治理网格化智慧工作平台项目的重要意义、建设目标及保障措施。

  陈金国指出,要全面深刻认识项目建设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需要,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需要,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需要。要通过平台建设,有效实现设施联通、信息互通、工作联动,完善数据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为感知预防风险、化解矛盾纠纷、科学分析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平台支撑,有效推进部门联动联防联治,提升社会服务管理水平成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陈金国强调,要树立勇创一流、敢为人先的精神,积极行动、有序推进,全力打造青岛市社会治理“智慧和云”品牌。力争今年6月底前,各区(市)信息平台完成与市平台网络联通和数据同步,构建市、区市、街镇、社区、网格五级纵向贯通的一体化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9月底前,全市社会治理数据应用体系建设基本完成。建立常态化数据治理机制,深度挖掘数据应用价值,完善数据反哺基层社会治理机制。12月底前,各系统功能开发完成,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以网格融合管理为抓手,横向联通各相关行业部门,打破“条块分割”,推进“多网融合、一网治理”,促进各职能部门深化联动、联防联治,提高事件处置效率。

  陈金国要求,要牢固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理念,铆足冲劲干劲,敢于攻坚克难,全力抓好平台建设。市委政法委成立了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要建立工作专班、施工承建与监理单位工作制度,明确各方责任与义务,全力保障平台建设各项工作稳步开展、高效推进、落实落地。要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周密考虑每个环节、每个步骤,干一件成一件,既要立竿见影、更要长效管用,确保平台建设各项功能与应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平台支撑,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