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 青岛市检察院全面推进2021服务民营经济六大领域工作

2021-04-09 17:17: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嘉宝 通讯员 白树文 青岛报道

  日前,青岛市检察院召开了2021年第一次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会上,审议通过了《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要点》。青岛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泉玉主持会议。

  据了解,《工作要点》提出,2021年青岛检察机关将围绕六大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加大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力度。

  做好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专项清理。积极探索建立涉民营企业犯罪案件办理进展定期通报机制,做到预防“挂案”为先,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做好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清理和监督。充分运用最高检在12309中国检察网开通的“涉非公经济司法保护专区”,畅通12309检察服务中心“绿色通道”,鼓励民营企业依法向检察机关反映合理诉求,全面畅通和拓宽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来源渠道。

  简化处于社区矫正期的企业人员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批准程序和方式。主动对接司法行政机关,切实维护好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明确规定民营企业主、管理人员、个体工商户等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因经营、就业、工作等需要确需本人离开社区矫正执行地的,适度简化请假审批流程。

  深入服务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作为切入点、着力点,努力推进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创新创业生态的打造。严厉打击涉及高新技术、关键核心技术,网络侵权、链条式产业化有组织侵权等严重侵权假冒犯罪。加大对采用盗窃、利诱、欺诈、胁迫、电子侵入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侵犯商业秘密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对数字货币、网络虚拟财产、数据等新型权益的保护。

  推进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围绕上合示范区、自贸区青岛片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平台,进一步研究完善服务保障的措施意见,加强对司法办案趋势和社会管理问题的分析研判,强化涉外法律服务。黄岛区检察院、胶州市检察院要利用已建立的自贸区检察服务工作站、上合示范区检察服务保障办公室,深入对接核心功能区,量身打造个性化检察法治服务。

  助力防范金融风险。强化检察机关证券期货犯罪办案青岛基地建设和应用,加强与金融监管机构配合,支持促进金融监管机构依法履职,协助做好金融风险预警和化解工作。

  下一步,青岛市检察机关将通过完善提升“线上+线下”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建立健全检企沟通联系长效机制,持续完善与市民营企业服务发展局、市工商联常态联络机制,探索建立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案件办理与风险评估、风险控制、风险化解同步进行的“法律体检”工作。强化自身“线上+线下”服务保障平台建设,升级改造“服务民营经济工作平台”。探索与市工商联、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已建平台的对接,提高市检察院外网线上平台咨询使用效率。不断丰富完善民营经济法治救助举措,着力提高司法服务保障水平。

  胡泉玉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市场主体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原则,牢固树立司法办案谦抑、审慎、善意理念,贯彻落实权益双向保护理念,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对照工作要点,不断提升司法办案能力、检察履职能力,保证各项服务保障措施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

  胡泉玉对2021年服务民营经济发展重点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要发挥好领导小组决策议事的作用,对涉民营经济发展相关议题及时提交小组研究;要完善改进线上服务平台建设,确保平台的使用及时、简便、快捷、有效;要加强与工商联、商会(协会)等的联系,主动走访、真心服务;树立培树意识,积极挖掘好的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