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检察院与市审计局召开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

2021-04-01 17:09:1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嘉宝 通讯员 张恬 青岛报道

  日前,青岛市检察院与市审计局召开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青岛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杰一行受邀参加会议,双方就加强公益诉讼领域协作配合等事宜开展深入交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会上,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薇宣读了双方共同签发的《青岛市检察院 青岛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公益诉讼领域协作配合的意见》。依据该意见,双方将建立对口联系、线索移送、办案协作、信息共享等常态化协作配合机制,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形成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监督合力,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随后,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李文庆通报了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市审计局有关负责人依次发言交流,就落实机制、深化合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侯杰表示,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有效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制度创新,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把公益诉讼工作置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格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检察力量。市审计局将以此次会签《意见》为契机,与检察机关搭建常态化交流平台,一方面通过梳理现有审计报告摸排公益受损线索,另一方面借助检察机关力量为审计工作提供法律智力支持,加强共同分析研判,实现合作效果最大化。

  李建新指出,审计机关和检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监督目的、监督效果上具有高度一致性,希望双方通过密切合作,发挥出“1+1>2”的监督效果,在共同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做出审计贡献和检察贡献。

  就下步工作的具体开展,他强调,要进一步用理念协同提高融合力,树立双赢共赢合作理念, 实现职能联动;要进一步用机制协同提高向心力,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公益受损事项,完善合作平台、畅通合作渠道,实现优势互补;要进一步用队伍建设协同提高战斗力,通过共同举办培训讲座、座谈研讨、互派挂职等方式,加强在思想政治、纪律作风、业务能力建设方面的交流,实现共同进步。

  自2015年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践行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积极融入山东省域治理,广泛采取开展“行政机关走访月”、座谈交流、会签协作意见等方式,开展全领域多部门合作,积极搭建公益诉讼协作平台。先后就食品药品安全、国土执法等内容与相关行政部门会签了协作配合意见,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会签了《关于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劳务代偿工作的暂行办法》。与此同时,高度重视借用外脑提高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智慧”,与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构建公益诉讼实务交流和技术支撑合作备忘录,与青岛大学共建公益诉讼检察研究基地。通过多方努力与尝试,2020年更是走出青岛,与烟台、威海、日照、潍坊四市检察机关共同建立了胶东经济圈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为引领,不断完善检察公益诉讼机制,全面、深入、高效开展跨区域协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