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结各类行政案件7982件 青岛中院发布2020年行政审判白皮书和典型案例

2021-03-29 09:01:4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王栋 吕佼 青岛报道

  为更加有效地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服务打造“三化三型”政务服务环境,3月26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青岛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行政审判白皮书)和典型案例。白皮书梳理了2020年青岛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分析了行政执法及行政应诉中存在的问题,就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和行政应诉工作提出建议。

  2020年,青岛全市法院受理各类行政案件7976件,审结7982件(含2019年旧存),同比分别增长20.98%和17.33%。这些案件呈现以下特点:以县级以上政府为被告的一审案件增加,表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作出的行政行为越来越多地被纳入法院司法审查范围;所涉管理领域广泛且新类型案件明显增多,全市行政案件涉及数十个管理领域,涉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进出口检验检疫、招商引资协议、涉外公司备案、收回集体土地使用权批复、高校退学决定等新领域、新类型案件不断出现;实体判决案件及行政机关败诉案件逐年递增,与行政案件收案数量持续增长正相关;行政非诉审查、赔偿和救助、行政公益诉讼稳步推进,全年审查非诉执行案件4491件,同比增长33.19%,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30件,救助困难群众165人,决定发放救助款572万余元,审结行政公益诉讼案件9件。

  2020年,全市法院坚持疫情防控与行政审判“两手抓”,推行线上办案新模式,实现疫情防控期间人员不聚集、庭审不断档,全市一审行政案件平均审理时间同比缩短34天,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影响。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保持100%出庭应诉,正职负责人出庭303人次,在市委政法委指导下,与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在行政诉讼中出庭、出声、出解、出治的实施意见》,并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2020年5-12月,全市两级法院开庭审理的行政案件,负责人在庭审中发言的占比65.29%,出庭负责人主动配合法院开展和解工作的占比53.03%。推动行政争议审前和解机制常态化运行,与市司法局联合制定《行政争议案件审前和解工作办法》《行政争议案件审前和解工作规则》,为审前和解中心规范化、长效化运行提供制度支撑,全年和解行政案件953件,同比增长28.78%,和解成功率39.78%,居全省前列。持续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在全市法院首次通过线上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和行政审判典型案例,深化府院良性互动,向市政府提报工伤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向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23件,依法支持行政机关开展违建别墅清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整治工作,快速审结涉违建别墅一审行政案件18件,办结乱占耕地建房诉讼和非诉执行案件264件。

  白皮书指出了行政机关行政执法和行政应诉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自然资源与规划、城建、综合执法、土地等仍是败诉高发领域;以市、区(市)、镇(街道)政府为被告的案件败诉数量仍然较多;因违反法定程序败诉较为突出,重实体轻程序问题未实质扭转;行政机关应诉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部分行政机关应诉行为不规范、应诉能力不足、负责人出庭质量和应诉效果尚有欠缺。

  针对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和行政应诉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白皮书对加强依法行政提出建议: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加大对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及时纠正不恰当的理解和适用,履职尽责、主动纠错、依法赔偿,尽量使问题在行政程序中解决。进一步规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执法行为,高度重视涉农、涉社会保障、涉安全生产等领域的执法规范化,着重解决征迁与拆违交织问题中的不依法不依规现象,强化基层依法行政意识,正确处理好行政效率与权益保障之间的关系。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有效控制和避免程序违法,转变“重实体轻程序”的观念,加强执法流程节点管控。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法治化水平,严把复议案件受理、审核、调查、决定、送达五个节点,强化听证、专家参与等制度,加强复议文书释法说理,着力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进一步加强应诉能力建设,行政机关出庭人员全面了解被诉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依据,行政机关负责人进一步落实“四出”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和应诉能力培训。进一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发挥律师和解员作用,帮助当事人选择合理的救济途径和救济方案,充分发挥行政裁决、诉外和解等制度的功能作用,推动大量行政争议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青岛中院发布的十个典型案例,除涉及保护耕地、林木、农药安全、强制拆除、公司设立登记等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外,还涉及固体废物进出口检验海关监管、业委会备案登记、出生医学证明等新领域,特别是行政公益诉讼、刑事司法救助等新类型案件。青岛中院通过这些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为群众依法、理性维权和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供指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