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会

2021-03-25 09:56:3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嘉宝 通讯员 白树文青岛报道

  日前,青岛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刑检相关业务条线务虚会暨刑检相关业务条线工作视频会议。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光,党组成员、专职检委会委员孙友昌分别主持务虚会、刑检相关业务条线工作视频会议。

  李建新要求,全市刑检工作要认真落实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强化诉讼监督为重点,以巩固提升为基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加强队伍建设为保障,全面提升刑事检察工作质效,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更新理念,加深对刑检工作新形势新理念的认识;要抓好主责主业,切实做好各项刑检重点工作;要结合党史学习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全面提升刑检工作质量。

  务虚会上,各区(市)院检察长围绕刑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进行汇报,李建新针对各区(市)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条线工作会上,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四检察部、第九检察部分别通报各条线工作情况。杨光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市检察机关刑检工作要坚持思想引领、理念先行、思路创新,推动刑检工作品质再升级;要坚持倾力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完善刑事检察工作制度,促进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全面强化业务能力建设,提升刑检队伍专业素养。

  据悉,2020年度青岛市刑事检察工作全省名列前茅。

  勇挑涉疫检察工作重任。1起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4起案件入选省院典型案例。

  全力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建立涉黑恶案件包院包案指导制度,做到提前介入全覆盖;高标准运用检察建议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相关工作被检察日报头版刊发,两次在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推进会上做典型发言。

  健全认罪认罚自愿性保障机制和合法性审查机制。制发推行《量刑建议理由说明书》,使量刑建议“量的准、说的清、看的懂”。

  全面贯彻落实三号、四号检察建议。与市金融监管局、市人民银行、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会签了关于非法集资、洗钱类案件办理相关文件。依法办理省院指定管辖的赵某某等人挪用资金、操纵证券市场案。多个单位或部门被评为全市反洗钱工作先进单位,11名干警被评为先进个人;秉持“小井盖、大民生”的理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

  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的同时,加大对民营企业合法利益的保护力度。

  全面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工作。以推进落实背书制度为抓手,持续用力做强刑事检察监督,全市监督立案、监督撤案等方面工作位居全省前列;持续传导、引导树立“谦抑、审慎、善意”“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全市不捕率上升1.65%,不起诉率上升9.37%。

  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刑检队伍履职能力。通过举办全市公诉人比赛、睿课堂等方式,全面提升队伍履职素能。3名干警荣获“全省十佳公诉人”“全省优秀公诉人”称号,1个办案团队和3名干警被评为全省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办案检察官。

  全力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监督领域拓展,实现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立案监督、民事监护权监督零突破,结合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开展守护校园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制发诉前检察建议25件;市院升级打造未检护航——青少年法治教育云平台,利用VR技术实现了线上教育线下参观的一体融合;3起案件获评全省综合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市院、胶州市院联合公安机关就加强未成年人综合权益保护出台的工作机制被省院转发推广;莱西市院办理我市首件撤销监护权案件;市北区院建成我市首家一站式办案场所;疫情期间各院依托互联网开展普法宣讲74场,1名干警、1个作品获高检院“法治进校园”活动通报表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