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启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努力打造政法铁军

2021-03-25 07:36: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张知晓 青岛报道

  3月24日下午,青岛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金国介绍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基本环节、组织推进等情况,并代表领导小组就搞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出郑重承诺。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赵中国,市中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孝民,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泉玉,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王革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从2月底开始,到6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为4个月左右,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对象涵盖市、区(市)两级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全体在职在编干警。本次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按照“五个过硬”要求,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本次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着力解决政法队伍中存在的政治不忠诚、司法不廉洁、执法不公正、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严明、能力素质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根据中央部署和省委安排,3月1日,市委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标志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正式全面启动。

  迅速动员部署。成立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鲁明任第一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分管负责同志和市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区市及政法各单位均组建相应的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全面有序开展。

  精心谋划推动。制定了《中共青岛市委关于开展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方案》,召开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确保教育整顿稳步推进、取得实效。3月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以《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建设高素质过硬政法队伍》为题,为全市政法干警讲授专题党课。3月24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马立新为全市政法干警作廉政教育报告。

  实行开门整顿。把人民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让人民群众参与、受人民群众监督、由人民群众评判。3月16日,召开了由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律师、人民陪审员、特约监督员、案件当事人、普通群众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对收集到的27条意见建议,均已分解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3月25日,在全市政法单位组织举办“向党和人民报告——政法机关开放日”活动,届时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事业单位职工、社会各界人士共同走进政法机关参观体验,座谈交流。结合开展“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全面分析梳理在执法办案、为民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内容和措施,组织政法干警“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进学校、进单位”,虚心向群众学习、向群众求教、向群众问策,引导政法干警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制度,营造开门搞整顿的浓厚氛围。

  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郑重承诺:扛牢政治责任不动摇,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确保中央和省委教育整顿各项任务在青岛不折不扣地落地落实。敢于动真碰硬不护短,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全力整治顽瘴痼疾,不断提升政法队伍的纯洁性。坚持群众满意为标准,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着力提升政法工作公信力。强化统筹推进相结合,坚持政治建设与政法工作相结合,开展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岛、法治青岛,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