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律协举行检律协作座谈会

2021-03-19 09:03:3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嘉宝 通讯员 张英英 青岛报道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检律协作,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促进司法公正,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来到市律协,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有关负责人共话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万振东,市律师协会会长张金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建新指出,建设法律职业共同体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内在要求,检律双方应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守职业道德与操守,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贴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紧盯公正高效权威司法,争当法治践行者的典范,加深沟通互信,共同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意识,落实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要求。青岛检察机关将积极拓展律师参与检察办案的领域,积极邀请律师全程参与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业务培训竞赛等工作,提出意见、提供帮助与支持。聚焦“阻碍律师依法行使诉讼权利,或对阻碍律师依法行使诉讼权利行为不监督纠正”问题,积极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一步强化对律师权利及执业活动的全方位保障。

  座谈会上,青岛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毛永强介绍了青岛市检察机关在推动检律协作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情况。与会的律师代表就如何加强检律协作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检律协做工作成果

  联席会议机制普遍建立。2018年12月市检察院与市司法局、市律协联合会签《关于建立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三方联席会议制度的办法》,召开联席会议6次,征求对检察机关工作建议17条,给予反馈意见或制定整改措施23项,受到律师广泛好评。全市各基层检察院与当地司法局、律所相继会签了关于建立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相关文件,进一步密切与司法局、律所之间的联系,通过面对面的沟通加强联系,提升司法办案规范化水平,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为律师执业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全市检察机关全部建成了标识统一、功能齐备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专门律师阅卷室,畅通律师接待渠道。自主研发“智检案件推送”系统作为“智慧青检工程”的一项创新成果,借助手机微信端,开通了为律师提供综合性代理服务的平台,实现了在办案件实时查询、预约办理同步推进、案件办理进展信息主动推送等服务,全国已有2303名律师关注了“智检案件推送”微信号,推送案件信息一万余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智检案件推送”系统极大地发挥了远程服务的优越性,为省内外132位律师办理了异地阅卷,通过非接触方式办理律师阅卷及电子光盘刻录2400次,刻录电子卷宗2万余卷,办理案件信息查询10595件,极大地保障了律师执业权利。

  强化对侵犯律师执业权利行为的监督。全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均设置了专门的律师绿色通道,保持 12309中国检察网“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专区”、检察热线畅通高效,更加方便律师维权。对于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控告申诉案件优先受理登记,全面调查核实,及时作出处理决定并答复反馈,确保律师执业权利在受到妨碍后第一时间监督纠正。

  四大检察依法履职强化律师权利保障。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对于代理律师提出的意见,秉持“应听必听、能听尽听”的原则,确保客观公正审查案件。针对联席会议中律师提出的问题,安排专人跟踪办理,督促及时反馈。对看守所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情况进行了全面监督检察,积极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及辩护律师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受到疫情影响,多地监管场所统一实施封闭式管理,出现了律师无法会见等问题,检察机关积极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协调提供视频会见场所、实行“云会见”等方式保障律师权利。

  邀请律师参与检察履职。积极推进律师参与协商见证认罪认罚,2020年全市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的案件已占检察机关刑事案件的90.5%,其中有辩护人及值班律师参与的占审结案件的99.3%。深化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建立律协派驻的“律师服务室”,与80家律师事务所建立联系,375名律师入驻值班,多起化解案例被最高检采用转发,《检察日报》进行报道,青岛工作经验在全省予以推广。邀请律师深度参与公开听证,在2020年451件各类公开听证案件中,律师担任听证员并发挥重要作用的超过90%。邀请律师监督员参加办案活动监督,2020年人民监督员419人次监督了266起办案活动,其中律师220人次,占比53%,发挥了有效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