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揽芳华,熠熠皆心安 青岛政法女干警向党表白

2021-03-08 19:03:5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重大节点交际,2021年“妇女节”显得格外与众不同且富有重要意义。在日常工作中,青岛政法系统的女干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她们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洒下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坚守着自己对党的庄严承诺。“三八”国际妇女节已然到来,让我们一起来聆听政法巾帼讲述她们的入党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张文龙 青岛报道

  市中院刘琰:明察秋毫辨曲直 春风化雨暖人心

  刘琰,来自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期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工作中刘琰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把人亲和谐、人际诚信、人性友善等理念融入到审理的每一起案件中,主动承担起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责任。通过依法公正审判和司法的人文关怀,用实际行动诠释法官的职业精神、专业内涵和榜样力量。

  刘琰对曾经审理过的一起案件印象深刻:丈夫驾驶机动车载着全家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不到8个月的孩子从妻子怀中飞出,最终重度颅脑损伤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妻子无法原谅丈夫的过错拒不出具谅解书,使其被判处6个月的拘役。之后,两人的离婚纠纷经过一审、二审,并最终判决离婚。后来,妻子又以机动车交通事故为由起诉丈夫,要求赔偿孩子的死亡赔偿金。召开庭前会议的时候,刘琰和其他法官都意识到这个集婚姻、财产、侵权于一身的案件背后所交织的复杂情感和心理创伤。

  在审理的过程中,法官们俯下身、听其心、连其亲,听当事人倾诉,与当事人沟通,并邀请市妇联的心理专家参与心理干预。刘琰对这位妻子说:“我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当孩子在我怀中的时候,我感觉我拥有了全世界。所以,你的痛苦我理解。可如果你不放下,这痛苦将会是一辈子”。终于,双方敞开了心扉,这一边,妻子流着泪告诉刘琰,她只是想给孩子讨回一个公道;那一边,丈夫面对刘琰痛哭流涕,他诉说着事故发生后所经历的法律的制裁、内心的愧疚、失业、离婚、一次次的诉讼,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压力已经使他处于崩溃的边缘。通过多次调解,妻子最终撤诉。“这个悲剧对于他们两个人乃至两个家庭所造成心理创伤也许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才能修复,但我也相信,我们的沟通与疏导能够成为他们新生活的开始。”刘琰说道。

  市检察院王琦:守护司法温情、维护人民利益 在检察岗位上发光发热

  2020年6月,八旬老人杨老太太拿到了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再审判决书,这场由遗嘱效力而引发的继承纠纷几经波折,最终画下了圆满的句号。看着再审判决书,眼前浮现出杨老太激动的情景,这让青岛市检察院检察官王琦回想起了26年前那个意志坚定、目光如炬,右手握拳面对党旗许下铮铮誓言的自己,想起自己在支部党员一致举手表决通过为正式党员时默默许下的誓言:要在检察岗位上发光发热,守护司法温情、维护人民利益。

  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是王琦很早就在心里播下的种子,随着时间的浇灌,想法愈加强烈。王琦回忆,读小学的时候,学校组织观看红色电影,那些为了革命事业壮烈牺牲的战士在她小小的心灵上留下大大的震撼,当时的自己还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能忍受烈火的燃烧,为什么能忍受敌人的毒打、为什么能在战火纷飞的前线勇往直前。随着知识的积累和经历的丰富,曾经懵懵懂懂的她逐渐明白,是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是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支撑着一代又一代革命先烈前仆后继而不退却、视死如归而不动摇。于是,王琦怀着坚定的信念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党组织培养,成为一名了正式党员。

  王琦经历了从以前生活追求温饱到如今物质精神双提升的质的飞跃,中国共产党用事实和行动向全国人民交上了最好的答卷。“作为一名从检多年的干警,我深知肩上担负的法律监督职责之重,深知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渴望之热切,我将秉持入党初心,走得再远都不忘记来时的路。”王琦说,愿以奋斗之姿,不负时代风华。2021年,将和全市民事干警一起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共产党员觉悟,坚持以履行民事检察监督职责践行共产党员职责,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市公安局窦晋蕾:无悔青春无悔特警 做人民群众安全课堂上的普法者

  特警,是一把清除社会毒瘤的利刃和一道坚实的防线,除打击犯罪,普及防范技能也是特警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来自青岛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窦晋蕾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常年不遗余力进行安全宣讲,利用在特警锻炼学习到的警务技能技巧、警务专业知识、法律知识、安全防范知识,示范教授学生、群众自卫防身术。

  多年来,窦晋蕾先后为几十个单位、学校的职工、学生进行专题讲座,累计宣讲百余次,千余人因此受益。为了确保授课质量,窦晋蕾自修法律、心理学等本科专业,并获得公共管理硕士,为讲座打下坚实理论基础。窦晋蕾介绍,每次授课前,她都会再三核对课件,保证宣讲的内容专业、权威。在授课过程中,她首先以《无悔青春 无悔特警》为主题的演讲来介绍公安民警的工作,“希望通过我的演讲,让更多的人‘走进’公安,了解公安,提高自身防范技能,我也将再接再厉,做人民群众安全课堂上的普法者。”窦晋蕾说道。

  市南公证处于萍:奋战防疫第一线 八十天风雨无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去年农历大年初二,市南公证处公证员于萍接到了领导的电话,领导询问她能否到社区协助疫情防控工作。于萍没有丝毫犹豫的答应,大年初三便到达市南区盐城路社区报到,成为市南区司法局最早下沉社区的四名党员之一,自此奋战在社区防疫第一线,八十天风雨无阻。

  于萍的爱人是一名军医,疫情发生后,爱人奔赴外地执行任务的命令,只留下上小学的孩子独自在家。由于身处高风险防控岗位,于萍也不敢与父母过多接触。防控期间,她每周买好菜放到父母家门口,隔着门问问情况。有一天,于萍去父母家送菜,在小区里远远的看到老父亲一瘸一拐蹒跚而行的背影,后来于萍得知,在半个多月前父亲就摔伤了腿,却一次次只跟女儿报平安。“‘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作为独生子女,我没能好好照顾父母,愧对父母养育之恩;而在七十多岁的父母眼里,唯一的女儿在做着为人民服务、为社会贡献的事,是身为一个共产党员该做的事情!”于萍说道。

  市南公安分局程翠华:火线入党 难忘从警峥嵘岁月

  来自青岛公安市南分局的程翠华于1988年7月参加工作,30余载从警岁月,从抓捕罪犯到警卫任务,从服务群众到队伍建设,一路走来,程翠华一直在默默奉献。

  程翠华在金口路派出所任职期间,参与的一起抓捕案犯的行动使她印象深刻,当时已怀孕6个多月的她,作为所里唯一一名从事过刑事工作的女干警,与男同事一起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成功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为此获组织批准火线入党,并荣记三等功一次。

  2020年,程翠华带队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赶赴外地侦破重大案件。在收网阶段,经过连续5天5夜的蹲守,最后成功抓捕4男2女犯罪嫌疑人。完成任务回青岛后,程翠华来不及照顾生病住院的母亲,就又带领女警队执行突击抓捕任务,在行动中,程翠华与同事一举捣毁市区某洗浴中心卖淫嫖娼场所,助力分局取得雷霆行动的全市第一的好成绩。年底,该所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被市局表彰为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先进单位。“从警三十多年,我是在一代代老领导、老民警‘跟我来’、‘跟我上’的命令声中,跟着他们的身影走了过来。现在,做为最基层的一名负责人,我将继续努力,争取今年带领全所成功争创全国枫桥式派出所,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程翠华说道。

  市北区检察院朱慧敏:向榜样看齐 履行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市北区检察院干警朱慧敏自学生时代心中就有一个入党的梦想。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朱慧敏看到身边优秀的同龄人光荣入党,在基层岗位上挥洒汗水,看到老党员在工作中勇往直前,敢拼敢干。他们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凝聚成了炽热情怀,激励着朱慧敏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去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各地党组织、党员高举党旗,冲锋在抗疫第一线,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堤坝,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朱慧敏也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工作当中。朱慧敏冬天在社区站岗,认真检查登记进出的居民,提醒他们戴好口罩;之后在隔离酒店值班,坚守值班岗位,为严防疫情境外输入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朱慧敏始终坚持在日常工作中稳扎稳打、一丝不苟,认真完成主责主业,积极参与党员学习,不断自我完善,鞭策自己履行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我为自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而感到骄傲,我为自己能加入中国共产党而感到自豪,入党对我自己来说不仅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与担当,我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永远忠诚于党,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出自己的力量。”朱慧敏说道。

  李沧法院张群生:凝心铸魂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来自李沧区人民法院的张群生已从事法院工作30余年,30年间,张群生亲身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人民法院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张群生表示,扫黑除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惩贪污腐败等系列专项行动,符合民意期待和社会管理的迫切需要,也是当前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重要任务。作为一名执行法官,张群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后疫情时代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她与她的团队,立足执行岗位,服务发展大局,不断发挥执行在优化司法营商环境,维护政治经济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我们个人的成长离不开法院的培养,法院的巨大变化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祖国的繁荣强盛。百年风雨证明党是我们的依靠,祖国是我们为之奉献的法治之地。”张群生说道。

  莱西市检察院刘宏伟: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一封感谢信写出检察官职业担当

  “非常感谢检察机关,这笔司法救助款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希望,让我感觉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孤独地承受痛苦,而是感觉到了来自社会和他人的温暖与关爱……”2017年国庆节的前一天,莱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刘宏伟收到了一封来自案件当事人王某的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当事人诚挚的谢意。

  原来,2017年8月,刘宏伟在办理一起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申请监督案时发现,虽然法院判决肇事方应该支付给受害人王某40余万元赔偿金,但肇事方却一直拒不履行且下落不明。她发现王某因身体严重残疾,生活既不能自理也无钱治病康复,仅靠消炎药、止痛药艰难度日。

  刘宏伟非常同情王某的遭遇,在及时向院领导汇报后,主动与控申部门协调,共同向青岛市人民检察院为王某申请司法救助金。为及时办好此事,邀请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工作人员到莱西进行了实地考察。考虑到王某的实际状况,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特事特办,第一时间为王某办理了相关手续,并很快将3万元司法救助金直接打入王某的个人银行账户,解决了受害人的燃眉之急。

  崂山区司法局魏娟:助力疫情防控 用行动践行担当

  去年10月,疫情突袭青岛,全市立即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集中采样工作,崂山区组织抽调年轻干部协助检测工作,来自崂山区司法局的魏娟参加到集中采样维持秩序的工作中,支援金家岭街道丽达广场检测点。10月13日下午,广场上排队等待检测的群众非常多,魏娟不停穿梭在人群中,大声喊着“请保持间距排队”“请耐心等待”,在场的工作人员一起尽自己所能地维护现场秩序,劝解急躁的群众,讲解登记和检测流程,为医疗人员的核酸检测做好协助工作。“那个时候,我做的事情很小,可能我们能做的事情也不多,虽不在防疫治疗的最前线,但我能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与群众站在一起,我觉得就是我能做好的‘大事’。”魏娟说,“逐梦青春,筑梦政法。作为一名党员,听党话,跟党走,用初心诠释使命,用行动践行担当,是我对党最深切的告白。”

  城阳区检察院韩秋艳:备战三十个日夜 直面困难不退缩

  来自城阳区人民检察院的韩秋艳,在工作之初被分配到民事行政检察科,在老科长的批评爱护下茁壮成长。但在两年后的7月15日,老科长突然离世使得韩秋艳永生难忘。

  就在此时,山东省检察机关规范化建设考核工作开始,因此次考核重视度高,要求严格,检查细致全省检察机关都迅速进入紧张的备战状态。民行科只有韩秋艳和同事两个人,其他科室任务也很重,暂时不可能有人事变动。面对巨大的悲痛和压力韩秋艳暗下决心:“不管多累、多难都要争取做到最好,决不让民行拖后腿,决不辜负科长的心血”。为此她承载起了迎检工作和科室日常工作。

  在备战的三十多个日夜里,韩秋艳吃住都在院里,由于院正在施工,休息室不能用,韩秋艳每天在办公室打地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8月下旬预检中,上级对该科迎检准备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这件事让我迅速成长,也让“顽强拼搏、敢于担当”的精气神深深烙刻在我之后的职业生涯和成长道路上。每每遇到紧急而重要的工作任务,我都始终充满激情、迎难而上、逐一攻克。因为我懂得,每一次的压力和困难,都是我成长路上的珍宝!”韩秋艳说道。

  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张凌云:面对困难迎难而上 创新工作机制保障安全

  来自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协调督办中心的张凌云,2015年进入社会治理中心工作,主要负责青岛市政务热线、区公众投诉回退工单的处置工作以及疑难事项的分析研判等工作。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看到中心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这更加坚定了张凌云为民服务的决心。面对群众咨询投诉量剧增,一线工作人员业务压力大等情况,张凌云深感责任重大并主动申请参与热线处置工作。为此,她积极响应中心领导组织工作人员构建了“中心办公与远程居家办公相结合”的模式,全身心投入到疫情事项的处置工作。春节期间张凌云每日转办市民诉求高达400余件,在转办过程中高度重视涉及疫情的疑难敏感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同时创新“转错工单当日追回”机制,保证市民诉求正确转办到责任部门,有效维护了市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了社会秩序稳定。

  即墨区检察院朱晓燕:走过“阅兵场”的检察官 在维护公平正义之路上继续接受检阅

  朱晓燕是即墨区人民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2009年在北京读大学的她,被征调参加国庆阅兵群众游行方队,这也成为她一生难以忘记的宝贵经历。

  七八月份的北京,酷暑难捱,朱晓燕和其他队员顶着烈日,经历了一次次挥汗如雨的训练。临近国庆,天安门附近白天有车辆和行人经过,队员们便半夜去彩排。终于,在10月1日当天,朱晓燕所在的群众游行“依法治国”方队以整齐划一的动作、积极饱满的精神风貌,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首都各界群众及全国人民的检阅。朱晓娟也因为政治表现优秀,被准以优先入党,并于2010年6月6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毕业的朱晓燕怀揣法治理想,进入到检察系统工作,几经磨练,成为了一名员额检察官。“作为一名党员检察官,今后我将始终满怀对检察工作的热爱,用匠心雕琢案件,用实干践行使命,继续行走在维护公平正义之路上,为党的政法事业奋斗终生!”朱晓燕说道。

  胶州市马店派出所民警李凯:主动请缨抗击疫情 预备党员奋战一线

  胶州市马店派出所民警李凯在疫情防控期间负责派出所随访及治安卡点执勤任务。疫情防控任务下达后,李凯作为预备党员的李凯自觉向正式党员看齐,主动请缨,奋战一线。

  接到疫情防控任务的通知后,李凯立即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一线奋战半月未曾归家。执勤任务下达后,她主动请缨参与辖区卡点执勤。李凯回忆,有一次天上下着大雪,她与同事作为执勤人员顶着寒风坚守岗位,冬季天气寒冷,手指被冻的僵硬,但他们还是紧紧握着核录仪尽职尽责的核录,耐心做好外地乘客的劝返和登记工作。

  除执勤工作外,李凯还承担派出所内勤和随访重点人员的工作。秉承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李凯将经手的每一项任务都做实做细。对于市局核查专班推送的随访对象,无论何时推送,她与同事总是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反馈。在核查过程中,某些外地人员联系不上,为能够按时反馈,及时掌握人员动态,李凯主动与其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联系,务必找到该人员联系方式并确认住址。而对于确定居住在本辖区的人员,则与防疫部门一起逐人见面并测试体温。以正是凭借认真负责不怕苦的工作态度,李凯顺利完成各项任务。

  平度市检察院何倩:挚爱检察工作 甘做基层检察工作的“螺丝钉”

  平度市检察院检察官何倩,已在检察业务一线奋战八年。从初涉检察时的手足无措,到承办大案时的从容不迫,挚爱检察工作的初心和坚持不懈的奋斗陪伴她走过八年的时光。八年里,何倩先后荣获“青岛市优秀公诉人”、平度市“三八红旗手”、平度市“我最喜爱的十大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从检以来,何倩始终以打击犯罪为重点,深入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全力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先后办理各类一审刑事案件600余件,涉及职务犯罪类,破坏矿产资源类,食品、药品类案件等40余种罪名。提起公诉案件准确率和法定时限内结案率均达100%。

  在办理破坏矿产资源类案件时,针对最高司法机关就矿产资源犯罪再次发布专门司法解释,而该院相关罪名的判例少,实务操作难以把握的现状,细致审查近年来受理的多起矿产资源类犯罪案件,全面梳理新颁布的法规及司法解释,查阅国内外相关判例,研读矿产资源类相关书籍,整理笔记资料3万余字,多次顶着烈日走进泥泞曲折的矿区、河道进行现场查勘,扛着设备深入田间询问调查。运用掌握的矿产资源相关知识,切实履行检察职能,对依法惩治矿产资源犯罪,进一步加大对矿产资源的司法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案件办理过后,结合矿产资源类犯罪案件的相关案例及审查该类案件证据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撰写文章,并就此专题向院检委会进行授课。“时光不语,静待花开。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检察人,我在平淡中坚守梦想,在点滴中见证法治,以自身实际行动,与检察战线的战友们,为检察事业奉献光和热。”何倩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