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检察院“刑事诉讼全流程监督智慧辅助系统”获评山东省检察机关创新产品一等奖

2021-02-04 20:09: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嘉宝 通讯员 白树文 青岛报道

  日前,在刚结束的山东省检察机关2020年度工作创新评审活动中,青岛市检察院自主研发的“刑事诉讼全流程监督智慧辅助系统”获评一等奖。

  山东省检察院根据《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创新管理办法(试行)》举行了此次评审活动。活动共立项42件,通过中期指导24件、追加立项2件,进入公开评审13件。通过全过程、项目式管理及专业评审,经山东省院党组研究决定,24项工作创新成果被评定为一、二、三等奖。其中有6项成果被评为一等奖。

  据了解,为落实最高检“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要求以及省院《决议》落实年工作部署,青岛市检察院率先建立刑事诉讼监督事项背书制度(对刑事诉讼监督涉及的10项监督事项逐案逐项背书),推动实现刑事检察监督“全面真实常态”,在此基础上研发“刑事诉讼全流程监督智慧辅助系统”(以下简称“智慧辅助系统”),通过标准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确保背书制度落地落实,促进监督质效全面提升。

  青岛市检察院明确“为何建”、“建什么”、“如何建”等三大问题,解决监督线索发现难、监督线索来源拓展难、监督资源优化整合难、监督积极性调动难、监督质效评估难五大难题。提升监督效率、辅助发现监督线索、拓展监督案源、整合监督资源、评估监督效果。市检察院党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明确创新方向、具体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市检察院研究室、刑检、案管、信息技术等部门共同参与,3个试点院,9月底在全市推广试用。将项目分为研发、试用、完善三个迭代循环周期。全市试用人员456人,员额检察官255人(占全市员额检察官的64%),发现解决问题267项。

  在辅助体系方面,主要功能是刑事诉讼全领域、全流程监督,办案、监督一体化,电子卷宗智能处理。该系统设置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4大板块12类监督事项。与最高检统一业务系统、侦查监督平台互联互通。同时,对容易出现监督事项的监督线索自动抓取、自动推送、自动归类、过程留痕。自动识别、分析统一业务系统电子卷宗内容,可通过互相比对,自动筛选监督线索,又可将全案的电子卷宗按证据种类予以自动识别、解析,分类处置后自动导入统一业务系统的诉讼环节。(电子卷宗为统一软件子系统)

  其主要优势为监督线索智能筛选。通过电子卷宗及统一业务系统数据的自动识别,精准定位、自动抓取监督线索,并根据诉讼节点智能分类后以一键可选弹窗形式推送给检察官。监督资源智能整合。拓展侦查监督案源;拓展审判监督案源;拓展重点案件监督线索;整合各刑检部门监督资源;整合全市两级院监督资源。监督成效智能评价。监督动态实时追踪;监督成效科学评价。

  案件办理更高效,监督质效大提升,2020年9月底试运行以来,全市两级院共通过“智慧辅助系统”排查统一业务系统内刑事诉讼类案件124009件,从中筛查推送监督线索23712件,涉及10555件,检察官已有效处理其中的6082件,涉及2020年案件线索2404件。市检察院在基层院个案监督基础上,启用“智慧辅助系统”排查发现食药类案、污染环境类案、伪造印章类案审判监督线索460余条,从中筛选有价值的抗诉线索42条,涉及8个基层院,现已以再审检察建议形式启动监督,取得较好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