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网格“小故事” 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

2020-11-18 15:28: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晓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陈晓宇 通讯员 张知晓 青岛报道

  11月18日,由青岛市委政法委、青岛市综治中心主办的青岛市“最美网格员讲疫情防控故事”系列宣讲活动在市综治中心开播。来自全市的优秀网格员代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线上讲述他们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网格故事。

  在当天第一期宣讲会上,来自市南区的张玉雯、李晓晓、魏鑑锋、隋秀卿四位网格员,分别以《青春热血战一线,智慧抗“疫”勇担当》、《使命牢记,初心如磐,全力抗疫保天山》、《百炼成钢,责无旁贷,做好居民健康安全的“守门人”》、《弘扬时代新风志愿发挥余热》为题,讲述了近一年时间里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一线、奔波在服务群众最前沿的事迹和做法。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广大网格员走街进巷、上门随访、联防联控,夜以继日守护社区和基层安全,成为疫情防控中的重要力量。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市综治中心将连续组织开展网格员宣讲疫情防控故事系列活动,组织全市更多的网格员走到台前来,讲述他们的疫情防控故事。通过宣讲展示网格员风采、交流网格员技能,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稳阵地”作用,以榜样的力量汇聚网格资源、凝聚社会力量,共同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把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最后一米”、变成“零距离”,筑牢疫情防控全周期、全方位“防火墙”,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近年来青岛市深入推进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多举措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今年以来,先后出台《网格化服务管理共走规范(试行)》、《网格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工作办法(试行)》,目前青岛市划分为1.6万个基础网格,配备4.8万余名专、兼职网格员,构建了以专(兼)职网格员、网格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的网格服务团队,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担负着基础信息采集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特殊群体服务员、居民事务代办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治安安全巡查员等角色,形成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切实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融入到基层治理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共同促进基层和谐稳定。

  这次开展“最美网格员讲疫情防控故事”系列宣讲活动为交流展示全市网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典型事迹搭建起平台,也将通过宣讲宣传,促进青岛市各级各相关部门交流借鉴、取长补短,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和网格员教育引导,进一步发挥小网格的大格局、大智慧、大力量,共同推动基层治理,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网格力量。

  青岛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沙秉忠,青岛市综治中心主任王东,各区(市)党委政法委副书记,区(市)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同志,街道(镇)政法委员,街道(镇)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收听收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