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院开展全市人民法庭“提升社会治理参与度”专题培训

2020-11-16 17:4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何文婕 吕佼 青岛报道

  为提升人民法庭工作人员履职能力,推进人民法庭深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11月14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全市人民法庭“提升社会治理参与度”专题培训,全市法院近200名工作人员参加。

  培训积极推进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着眼法庭工作人员综合履职能力不足等问题,为推进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充电赋能。

  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和基层干部分别从理论政策和实务经验两个角度,提供全方位智力支持。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主任、青岛市情研究中心主任刘文俭从青岛城市治理的主要做法、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点方向、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原则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青岛市即墨区蓝村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于宗志从一名基层党政干部的视角,介绍了蓝村街道“1165”工作机制,分享了蓝村街道在即墨法院蓝村法庭有力司法支持下,整合各方资源,在就地化解纠纷、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青岛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推进人民法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参与度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今年以来,青岛中院积极融入青岛市委“平安青岛建设攻坚战”,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将“人民法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参与度”确定为重点攻坚任务,推行城区专业化、乡镇综合性双路径法庭建设。

  据了解,双路径建设率先在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云南路法庭、市北区人民法院海云法庭、即墨区人民法院蓝村法庭等7个法院的8处法庭进行试点,因地制宜,因域施策,取得初步成效。结合当前人民法庭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青岛中院将更加注重提高法庭工作人员综合履职能力和攻坚能力,在打造高素质法庭队伍上下功夫,为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夯实基础。

  参加培训人员表示,此次专题培训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入学习了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重大部署,领会了青岛市委结合市情特点形成的重要工作思路及精神。作为一线工作人员,将切实提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识,认真学习先进经验,把培训内容转化为能力储备,切实取得拓展视野、明晰思路、提高能力的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