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纠纷多元化解 青岛中院委托网调委成功调解一起著作权侵权纠纷

2020-09-10 18:10:1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侯祥家 青岛报道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涉网络纠纷案件数量日益增长,为有效化解此类纠纷,日前,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将青岛市市北区网络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北网调委)引入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体系,于近日委托市北网调委妥善调解一起某单位官方微信公众号与某图片公司著作权侵权纠纷案。

  该案中,某图片公司认为,自己享有相关权利的图片被某单位官方微信公众号转载,涉嫌侵权。某单位则认为,其官方微信公众号没有商业目的,为公益性账号,不构成侵权。该单位同时对图片公司是否构成非法从事版权集体管理行为提出异议。

  在获悉双方均同意调解后,市北网调委调解员参与案件调处工作。调解员与法官充分沟通,形成调解思路,针对矛盾双方的争议焦点,进行多次调解,双方基本达成一致。但双方对具体和解条款部分细节存有分歧。细心的调解员发现,图片公司负责诉讼的是普通职工,没有决定权,并不利于矛盾化解。为推进矛盾化解,调解员通过查询招聘软件,联系了某图片公司管理人员。经再次沟通,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原告某图片公司撤诉,双方握手言和。

  据介绍,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调对接,是从源头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根本之举,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务实之举,也是推动平安青岛、法治青岛建设的创新之举。作为山东省首家网络纠纷调解机构,市北网调委发挥专业优势,主动加入多元化解纠纷体系,加强与诉讼、仲裁的有效对接,努力实现网络纠纷多方联动解决。

  青岛中院也将持续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调对接工作,坚持用身边的人解决身边的事、用行业的人解决行业的事、用专业的人解决专业的事,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变大之前、把纠纷解决在诉讼之前、把矛盾解决在激化之前,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