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当事人节省7000余元!青岛中院委托调解组织诉前调解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上诉案件

2019-11-28 14: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滕晓阳 何文婕 吕佼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1月28日讯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何文婕 吕佼)近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将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上诉案件委托给青岛建纬城乡建设调解中心组织调解,仅用不到两周时间即达成调解协议,高效便捷地把纠纷解决在诉前,还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用7000余元。 

  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由最高人民法院开发建设,不仅支持立案前诉前委托调解,还支持立案后诉中委托调解、调解成功后申请司法确认、调解成功后申请出具调解书、调解失败后进行立案等。目前,青岛中院已利用该平台与青岛市科技协会、青岛工程建设标准造价协会、青岛市建纬城乡建设调解中心、青岛市保险纠纷调解中心等完成对接,同时认证特邀调解员54位。

  调解平台有四个端口:法官端、调解组织端、调解员端、当事人端。除法院委托外,当事人还可通过当事人端口自主申请调解。步骤如下:

  第一步:打开微信,搜索“多元调解”,即可找到小程序,也可以直接扫描下方的小程序码点击关注。

 

  第二步:登陆账号,点击 “调解”按钮进入我的调解页面,选择“申请调解”,填写案件纠纷类型、纠纷描述,完成案件信息提交。

  注意:带*部分为必填选项

  第三步:选择调解员。系统将根据当事人提交的案件信息智能推荐调解员供选择,当事人也可点击“更多调解员”选项,输入名字搜索特定调解员,点击“选择TA”进行调解。

  第四步:在线调解。调解过程中,调解员可与双方当事人进行视频沟通。当调解员发起视频调解,当事人小程序会弹出视频邀请提示。接受后,双方当事人与调解员即可开始视频调解。

  第五步:确认文书。调解完成后,当事人可在调解进展页面中选择查看调解协议,并通过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对调解协议进行确认。

  注意:若人脸识别三次失败,将自动开启短信验证码验证。当事人为法人或非法人组织不进行身份认证。 当事人类型为自然人,视频认证方式为其他认证的,不进行身份确认。

  第六步:申请司法确认。调解成功后,可在调解进展中查看系统自动生成的司法确认申请书,点击开始则发起司法确认申请,待对方当事人同意后,系统即向本地辖区法院发起司法确认申请。

  第七步:出具调解书。调解成功后,在案件进展中会提示当事人可以申请出具调解书,任意一方当事人点击“申请”即向法院提出出具调解书的申请,等待法院处理即可。

  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不仅仅是一个调解平台,案件调解终止或调解失败后,当事人还可以通过该平台在线立案,可在案件详情中点击右上角的“更多”选择“在线立案”,进行转立案申请;也可以通过首页点击“立案”选择在线立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