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司法鉴定水平 青岛中院成立建设工程类(造价)司法技术专家库

2019-11-22 16: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滕晓阳 吕 佼 时满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讯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吕 佼 时满鑫)11月19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建设工程类(造价)司法技术专家库成立暨专家聘任仪式。从全市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造价咨询机构遴选出的28位建设工程类(造价)技术专家受聘组成青岛中院建设工程类(造价)司法技术专家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建筑工程类案件要求查明具有较强专业性的复杂技术事实,在此基础上对案件涉及的法律问题作出准确的判断,需要有力的司法技术支持。成立建设工程类(造价)司法技术专家库能使技术专家直接参与到审判工作中,有效弥补委托鉴定模式的不足,对提高鉴定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工程类(造价)司法技术专家库成立后,受聘专家可以受邀对技术案件全程参与,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参与庭审、听证等环节,明确技术事实的争议焦点,对技术事实的调查范围、顺序及方法提出建议;对有关技术问题进行审核,出具技术审查意见;列席合议庭评议,对案件中的技术问题作出解释说明等,帮助法官解决技术难题,破解制约建筑工程类案件审判提速增效的技术障碍。构建优势互补、协调顺畅、切实有效的技术专家参与审判制度,促进青岛司法鉴定水平不断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