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全面启动上合“法智谷”建设 着力打造 “一带一路”国际法务中心

2019-11-07 12: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1月7日讯记者 郭欣)11月7日上午,青岛建设上合“法智谷”、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法务中心动员大会在上合经贸示范区上合服务中心举行。会上举行了上合示范区法律服务委员会、上合“法智谷”揭牌仪式。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宋永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提出,上合“法智谷”将以提高涉外法律服务水平为目标,以建设涉外法律服务大数据平台为牵引,促进法治与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等要素的深度耦合,全面推进上合“法智谷”建设,倾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法务中心。

 

  据了解,上合“法智谷”建设的总体规划是“1+2+3+X”。“1”是确立一个目标,通过建设上合“法智谷”、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法务中心,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形成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实现法律服务产业产值上百亿元、税收过十亿元的目标。“2”是线上、线下两大布局,“线上”布局即搭建涉外法律服务大数据平台和上合“法智谷”网站, “线下”布局就是要实现一体化办公,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3”是建成产业、研究、赋能三大中心。涉外法律服务产业中心汇集金融、投资、贸易、知识产权等多个法律服务功能区,并引进国内外知名律师事务所,筑起涉外法律服务产业的新高地。国际法务交流研究中心依托驻青高校和法律服务机构,形成学术研究推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促进学术研究的良性互动。配套产业赋能中心引入当前亟需的翻译机构、公证处、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助推涉外法律服务产业高效率投入、高质量产出。“X”是依靠市场机制、风险投资和平台作用,推进法治与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等“X”要素的聚集与裂变,实现法治元素与市场要素互动耦合,抓住法律服务市场的走向、亮点和创新点,推动法治领域由服务发展的“助力场”,向推动发展的“主战场”转变,把上合“法智谷”打造成为法治行业新标杆、法治产业新高地。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隋汝文,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方民,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建新出席会议。

 

  会上成立的“上合示范区法律服务委员会”,职责主要是协调推进上合“法智谷”建设。该委员会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主任,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青岛海事法院主要负责人、胶州市委书记、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司法局局长任副主任;市委政法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青岛海事法院、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外办、市国资委、市工商联、市侨联、市贸促会、市法学会、青岛仲裁办分管负责人以及胶州市委政法委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办公室设在市委政法委。

  会议期间,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与重庆誉存科技公司就推进“法智谷”建设签定合作协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