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实现“多办案、办好案” 青岛法院推行要素式审判提升审判质效

2019-10-18 18: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滕晓阳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0月18日讯记者 滕晓阳 曲 顺 通讯员 何文婕 吕佼)近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李沧区人民法院召开现场推进会,在全市法院推行要素式审判工作。与会人员现场观看了李沧法院实施要素式审判专题片,远程观摩了要素式审判庭审,详细了解了李沧法院实施要素式审判工作经验,各区(市)法院就要素式审判实施情况进行了交流。

  会议强调,推行要素式审判,有助于推动实现“多办案、办好案”。全市法院要学习李沧法院先进经验,进一步凝聚推进要素式审判共识,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和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要求推进要素式审判工作,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和提升法院司法公信力。解决要素式审判推进过程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适用情况不均衡、适用案件类型单一等问题,进一步加大推行力度,规范工作流程,运用好要素式审判智慧系统,使要素式审判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李沧法院从2019年5月推进要素式审判以来,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634件,平均办案周期缩短22.5天,当庭宣判率达93.12%,服判息诉率提高3.2%,发改率下降2.1%,案件审判质效稳中有升。

  据了解,李沧法院把要素式审判与诉前调解、速裁工作相结合,在诉讼服务中心安装要素式审判诉讼服务一体机,由志愿者指导当事人自助进行要素确认。当事人如需立案,由专人指导书写要素式诉状,明确诉求、固定证据,目前要素式诉状适用率达21.3%。案件开庭前,由法官助理事先整理案件要素,提炼争议焦点,每个案件庭审时间平均缩短1小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