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召开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工作推进会

2019-09-11 19: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欣 冯娣 张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11日讯记者 郭欣 见习记者 冯娣 通讯员 张知晓)9月11日,青岛市全市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工作推进会在青岛市政府会议中心举行,会议传达全省有关会议精神,部署推进青岛市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工作,解决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法律服务问题,推动平安青岛、法治青岛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宋永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宋永祥指出,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要事和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的急事,能够实现“案少”、“事了”和“气顺”的现实需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此为抓手,不断提升“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不断提高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成效。

  宋永祥要求,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要突出把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挺在前面,把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的第二道防线挺在前面,把执法司法机关的第三道防线挺在前面,统筹各种非诉讼解决方式,形成“漏斗形”层级递减的化解结构,使各类纠纷找到非诉讼方式的最佳解决途径。

  宋永祥强调,要用好“五靠”,确保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即靠党政保障、靠部门协同、靠责任落实、靠典型引路、靠群众参与,打造非诉讼纠纷解决的“青岛样板”。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方民出席会议。青岛市司法局,城阳区、即墨区委政法委,崂山区、黄岛区法院和市南区、平度市司法局等七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调解组织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