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落实 我市扎实推进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

2019-08-19 18:58: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19日讯记者 滕晓阳 见习记者 冯娣) 8月19日下午,我市召开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会议,下发了《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市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做好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的基本原则、方法步骤、组织保障等各环节均作了明确部署和要求。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人社局、市退役军人局、青岛警备区等市直有关部门和部队机关领导,以及各区市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是指在2019年1月21日前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的退役士兵,出现的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未参保和断缴问题,涉及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前期完成信息录入工作的基础上,统一政策标准,强化责任落实,确保2019年12月31日前全市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圆满顺利结束。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对各级工作专班提出了明确要求。

 

  要精准摸底。底数清,才能方向明、措施准。各部门要按照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作用,逐人摸透信息,进一步提升信息采集和对比的准确度,完善信息库。

  要精确施策。各级专班要通过“沙盘推演”的方式,将工作中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都考虑细、研究透,确保政策落实好、操作好。

  要精细施措。要严格依法依规操作,把每一个环节工作做精做细,建好工作台账,做好工作记录,要建立“一人一档”的工作机制,不仅要记录好退役士兵的基本信息,军龄判断标准,欠断缴月数,补缴费用情况,对审查出不符合补缴标准退役士兵,同样也要做好记录。

  要精心服务。建立“让退役士兵少跑腿、让业务部门多跑腿”的工作机制,从送政策、送服务开始,就要进行“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式的服务。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经办机制。要做好为行动不便者主动提供上门代办服务,让退役士兵在整个保险接续工作中感受到贴心、暖心。

 

  会上,市退役军人局局长孙宗子还就做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提出了具体推进要求。一是精准落实政策,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二是加快工作进度,受理、初审、核查同步推进,确保全省领先;三是提供优质服务,将好事办好,让退役士兵感受到尊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