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地震怎么办?青岛市举行应急预案桌面推演提高实战能力

2019-08-13 15:3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滕晓阳 朱有祥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13日讯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朱有祥)8月13日,青岛市2019年地震应急预案桌面推演现场观摩会在平度市举行。青岛市及各区(市)应急管理局领导,平度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各镇(街道、园区)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莱西市有关镇(街道)负责人共180人观摩了演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演练模拟了平度市新河镇发生6.0级地震,造成一定人员伤亡,建(构)筑物破坏,基础设施受损,电力、通信、燃气等生命线工程中断,化工危化品企业、水库等产生次生灾害,由平度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及9个现场工作组、1个灾区政府工作组,按照《平度市地震应急预案》Ⅱ级响应程序进行抗震救灾先期处置。整个演练过程分两个阶段推演,第一阶段模拟地震应急响应,主要推演震情速报、灾情速报和指挥部署三个环节;第二阶段模拟地震应急处置,是由指挥部各工作组按预设灾情,进行现场处置推演。

 

  演练历时1小时30分钟,各单位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对地震发生后的应急响应、应急处置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作了充分的研判分析,圆满完成各项推演任务。

  最后,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建刚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地震应急预案桌面推演达到了检验预案、历练队伍、磨合机制的预期目的,为各区市地震应急预案修订、应急响应启动、地震灾害处置等环节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各区市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各类灾害的防范应对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目前,机构改革已经完成,各区市要参照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架构(青抗救指[2019]1号),抓紧调整抗震救灾指挥部组成人员,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二要加强救援准备。各区市要结合这次预案演练,抓紧修编本辖区地震应急预案、方案,健全军地、区域、部门间的应急协作联动机制,有针对性的开展预案演练,确保演练到位,准备到位。三要加强抗震设防。要针对重点设施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一次全面的地震灾害隐患排查,严把重大建设工程和易产生次生灾害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关,积极推进地震安全农居工程,确保排查到位,管控到位。四要加强基础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地震避难场所的建设与管理,争取每个区市建设1处国家1类避难场所(现在已有3处国家1类,第四处市北中联广场正在建设);要加强地震救援专业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配齐配足人员装备,确保一旦有事拉得出,用得上。五要加强宣传教育。要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积极利用“微信、微博”等媒体广泛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全力提升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