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安全生产月 青岛市获评市优秀组织单位

2019-08-07 14: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7日讯记者 滕晓阳 见习记者 冯娣) 近日,记者从青岛市应急管理局获悉,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发文对全省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通报,此次活动中青岛市获评“市优秀组织单位”,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胶州市获评“县(市、区)优秀组织单位”,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国信城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隧道)、中建八局四公司、青岛海湾集团公司、平安财险青岛公司等青岛企业获得“企业优秀组织单位”荣誉。

  据了解,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青岛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国家、省部署要求,紧扣“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结合实际,务实创新,面向企业、学校、社区、村庄,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有力提升了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增强了各级、各部门、各企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安全措施,助推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青岛市把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进行精心谋划,共开展组织了“安全生产大讲堂”、上好“安全生产公开课”、组织“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宣讲团”、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组织专家进行交流研讨、网上举报投诉等等数十项重点工作。

  青岛全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对青岛市开展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巡查、化工行业企业明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以及青岛市各级执法检查、考核督查等发现的问题,跟踪报道整改和落实情况,宣传整改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经验做法,曝光整改问题粗枝大叶走过场、敷衍了事碎片化、蜻蜓点水博眼球的地区和企业,推动各级政府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据统计,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全市整改隐患30多万条,各级各部门出动宣讲团20余次,共有6万人接受了教育。举办专家学者专题讲座62场、安全诊断189场,收集应急科普类作品2万余份,评选推广300余个。从宣传体验类、答题竞赛类、应急科普作品征集与展播类三个方面,收集300余项重点宣传项目,分两批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项目内容涵盖了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交通运输、金属冶炼、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

  与往年不同,今年“安全生产月”增加安全应急文化元素,展示了青岛市安全应急文化产业成果。“第一响应人”培训、青岛红十字蓝天、青岛山海情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在各区市进行应急救援演练演示及模拟体验活动;青岛海丽雅集团向全市免费开放3处应急安全体验场馆,2万人参加了体验。国内首部应急题材都市轻喜剧《青年旅舍》、国内首部应急安全题材舞台剧《奇妙梦旅行》《中国儿童十大安全理念绘本丛书》、应急安全文化书画展等,在“安全生产月”期间进行全面展示,引起了广大市民的极大反响。

  从“安全生产月”启动开始,主流媒体及报刊杂志全方位、多角度播放发布活动信息;地铁集团、公交集团、交运集团、旅游集团等单位利用流动载体优势滚动播放宣传片;各单位在所辖区域醒目位置,利用电子屏、悬挂条幅、开辟宣传专栏,大力宣传“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尤其是“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当天,通过网络向社会实况直播,把“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推向高潮。在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万份,宣传海报10万份,制作投放宣传短视频20个、各类宣传展板展牌2万个,接受各项咨询活动7万余条,近50万人直接参加了今年的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