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专家齐聚青岛 新时代应急管理创新发展理论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9-07-18 14:1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7月18日讯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朱有祥)7月16日,由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主办、青岛市应急管理局承办,青岛市应急管理协会协办的“新时代应急管理创新发展理论研讨会暨中国应急管理学会2019理事会”在青岛召开。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会长、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洪毅,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李众民,四川省社科联主席、四川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杨泉明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应急管理部等中央有关部委及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和党校(行政学院)相关负责同志,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和企业应急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实践工作者,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代表、会员单位代表等共170余人参会。其中会议代表50人,学会理事、会员单位代表120余人。

 

  洪毅在致辞中指出,我们要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一是充分认识新时代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应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的迫切需要,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保障,是打造过硬队伍的有效途径。二是准确研判和把握当前我国重大风险的基本态势。要深刻把握大局大势,切实保持高度警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大风险在我国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具体表现,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不犯颠覆性错误的底线。三是完善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的体制机制。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必须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自觉性,健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体制机制,强化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责任担当,强化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社会协同。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邬燕云,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吴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孝礼,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建刚等,作了主旨演讲。据了解,研讨会重点围绕“新时代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研究”“重大风险防范与化解研究”“应急产业与应急技术创新发展研究”“应急管理科普宣教”等专题展开分组研讨。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原副局长、总工程师杜兰萍等10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欧应急管理学院)主任(院长)马宝成主持开幕式并作会议总结发言,刘钊、杨永斌副主任(副院长)主持了相关会议。

 

  与研讨会同期召开的中国应急管理学会2019年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了“网络舆情专委会”“公共安全标准化专委会”分别更名为“舆情专委会”“标准化专委会”以及新增两家常务理事单位的提议。与会代表还赴青岛西海岸新区应急安全体验教育基地进行了体验式实践教学。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之际,共商新时代应急管理创新发展理论的相关议题,探寻加强、优化和统筹国家应急能力建设的有效途径,对于全面提升我国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