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市应急管理局召开联席会议 共同探讨应急联动建设工作

2019-04-11 16:47: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11日讯记者 滕晓阳 实习记者 马瑞洁 通讯员 朱有祥)4月10日,山东青岛、烟台、潍坊、日照四市协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联动第二次联席会议在青岛市召开。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建刚与烟台、潍坊、日照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同志也到会进行指导交流。

 

  会上,四市分别介绍了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阶段应急联动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进行了磋商,对推进城际区域应急联动工作达成了一致意见,并草拟了四市关于深化区域应急联动建设的倡议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在 2018年四市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有序、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稳步推进”为原则,建立了安全生产区域应急联动机制,初步实现了区域合作和资源共享,提高了协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

  经过商讨,下一步四市将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持续推动信息互通。在区域合作的制度框架基础上,建立多层次、网络状区域应急联动模式,提高整体应急协调水平,提升联防联动效果。四市对以下措施达成了共识:一是丰富日常合作交流内容。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由各联动区域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担任轮值主席,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研究决定应急合作事项;二是完善联合处置程序。建立完善较大以上事故灾难的联合处置程序,统筹协调应急力量和应急资源开展处置工作;三是开展制度对接工作。开展应急管理制度、标准规范、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重点行业领域专项应急预案的对接工作,按照制度标准共享、地区标准升级、同类制度标准统一的原则,实现应急联动机制建设标准化;四是逐级延伸和细化应急联动机制建设。指导鼓励基层政府和相关部门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应急管理日常合作;五是推动行业领域相近的毗邻工业园区、开发区统一规划应急资源配置,探索建立园区间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六是开展联训联演工作。共享培训和训练资源,定期组织应急救援队伍互相观摩、区域间应急救援队竞赛、联合演练等活动,加强各地救援队的交流沟通,共同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七是引导社会力量互助。以专业化与市场化相结合,提升社会自防自治、自救互救能力,建设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的协同应对机制。同心协力、同频共振,形成强大合力,全面提升联合协同处置能力,奋力开创四市城际区域应急联动工作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