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律协举行第二次联席会议 切实保障律师权利

2019-03-21 15: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21日讯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高峰)2019年3月20日下午,“青岛市人民检察院、青岛市司法局、青岛市律师协会第二次联席会议”在市律协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会议主要是根据首次联席会议中律师代表提出的建议给予反馈,并提出下一步具体的工作措施、办法。青岛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建伟、副主任周春,侦查监督处副处长张丽娜,公诉一处副处长王芳,民行一处副处长李文庆,未检处检察官助理董雪及青岛市司法局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杨电科,青岛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刘宝东,青岛市律师协会会长王亚平,副会长纪斌、李勇、郭斌、李旭修、刘均和市律协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共40余人出席会议。刘宝东主持会议。

 

  会上,王亚平首先致辞:“自去年建立联席会议以来,三方均十分重视,已形成顺畅的良性沟通交流机制。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担任司法部部长时,曾多次强调要依法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这对于实现司法公正意义重大。”

  随后,杨建伟对首次联席会议中律师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答复和反馈。对于律师提出的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应重视和发挥律师作用的问题,市检察院公诉部门的反馈意见是:拟对全市认罪认罚案件办理中值班律师作用发挥及权利保障情况进行调研,并与司法局、市律协协商会签关于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安排值班律师工作的实施意见,就认罪认罚案件办理中值班律师权利保障、工作程序等问题进行明确与规范。李文庆介绍了办理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的程序和注意事项,着重介绍了检察院不予受理监督申请的情形。刘均在会上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覆盖、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和加强律检交流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为切实保障律师权利,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青岛市检察院还研发了“智检案件推送”服务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实现在办案实时查询、代理事项预约办理、案件办理进展信息主动推送的功能,提高了办公效率,方便快捷。”市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介绍到。 

  各参会律师还就关心的视频资料阅卷难、取保候审难和培训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沟通,王亚平要求大家将意见整理总结成文字材料,交至市律协统一送到市检察院,作为下次联席会议讨论的重点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