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中小学生平安成长 检察长进校园为师生送上“法治大餐”

2019-03-11 20: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11日讯记者 滕晓阳)为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增强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实效,维护青少年健康成长……3月11日,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暨“百名检察官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市实验初级中学举行,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被聘为法治副校长。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青岛市检察院、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实验初级中学三方签订了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合作共建协议,为发挥各自职能与资源优势,共同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奠定基础。

 

  “青岛一直在探索法治教育开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目前中考的道德与法治考试也将由开卷变成闭卷,接下来青岛市会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增加中小学法治教育课时。”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鹏照表示。今后,教育系统会邀请更多的检察官走进中小学,引导学生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在青岛市检察院的支持和推动下,我市青少年法治实践活动和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活动现场,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从青岛实验初中校长马琳手中接过法治副校长的聘书,并向学校赠送了青岛市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视频课件和优秀宣讲课程目录,为在场学生作普法讲座,向学校提供法治教育的专业支持。

  在讲座环节,李建新结合历史典故和自身的办案经验,从如何认识法律、如何遵守法律、如何运用法律三方面生动形象的向大家介绍了遵法、守法的重要性。在谈到一些同学沉迷于网络游戏的问题时,李建新强调:“网络是现代社会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游戏则是大家休闲娱乐的一种有效方式。由于同学们的心智正处于成长期,极易受到一些不良信息的影响,个别同学容易产生精神上迷惘空虚,导致不思学业,甚至做出违法行为。因此,希望同学们要学会明辨是非,杜绝养成不良习惯,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

 

  “青岛市实验初中是我们‘百名检察官进校园’活动的第一站,后续我们将会有多名检察官分赴各中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讲座。”青岛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据了解,近年来,青岛市教育局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按照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增强实效的思路,积极破解青少年普法教育“九龙治水”的困扰。截至目前,青岛市检察院与青岛市教育局已累计组织法治巡讲151场,覆盖学校112个,受益学生达10.5万人,普法进校园已初见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