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市南检察 用爱心和耐心为服刑人员架起回归社会的桥梁

2019-02-28 09:4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郭欣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2月27日讯记者 郭欣 滕晓阳 通讯员 崔梦丽)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服刑人员,人却不在监狱;他们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在社会的各个角落,接受着社区矫正,他们就是社区服刑人员。在他们的身旁有着许许多多的司法工作人员,在这些人的帮助下,他们在高墙之外改造,进行着心灵的救赎。

  2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市南区检察院,跟随刑事执行检察科(以下简称执检科)检察官刘香、王萍的脚步来到了区司法局及辖区内的司法所,体验他们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的一天。

  8:40 提前到达办公室 规划一天的工作

  为了能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率的开展一天的工作,执检科检察官提前来到办公室,查阅近期减刑假释等人员的电子档案及相关纸质材料,做好相关记录,制定好当天的工作计划。

 

  春节过后,执检科检察官心系“特殊群体”——社区矫正人员,今天将对“高墙外”的执法情况进行实地的检查。

  社区矫正是指将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这几类犯罪置于社区内,由司法行政机关及其派出机构在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帮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通过思想改造和劳动改造,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被称之为“高墙外”的服刑。

  人民检察院对社区矫正各执法环节依法实行法律监督,促进依法规范实施社区矫正,助力社区矫正人员的教育感化,帮助其早日回归社会。

  9:20 前往区司法局,查看社区矫正人员资料

  市南区检察院社区矫正监督工作覆盖了区司法局及辖区内10个司法所,现有在册社区矫正人员166名,其中缓刑120名、假释35名、暂予监外执行11名。

  到达区司法局后,执检科检察官向司法局工作人员了解了在矫犯罪人员的情况,并要求司法局工作人员提供了在矫犯罪人员名单,对执行档案等材料进行了随机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执行及调查评估档案存在基本信息表中犯罪事实记录不详细、解除矫正通知未入档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完善。司法局工作人员表示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将立即进行整改,对其他的档案材料也将进行查找整改,确保手续合法、材料规范。

  检查过程中,司法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近年社区矫正工作日趋规范,检察院执检科定期不定期的开展各项检查监督,对我们社区矫正监管工作及时提出意见,也让我们的监管工作更加规范化、合理化。”

  10:00 进司法所查看辖区服刑人员情况

  执检科检察官与司法所负责人员进行了沟通,了解了该区司法所辖区社区服刑人员的现状。司法所工作人员介绍了辖区服刑人员的基本情况、监管措施及效果。为有效监督社区矫正人员管控情况,执检科检察官重点查阅了该辖区社区矫正人员工作档案,查看了社区矫正人员接受管控及参加教育、社区服务等情况,并调取人员名单,随机抽查了两名人员,通过查看腕表、手机定位系统并电话询问,检查有效管控情况、有无脱漏管情形。经过检查,该所工作档案材料完备,辖区服刑人员未有请假情形,均在有效管控中,无脱管情形。

  10:50 回访社区矫正人员,使他们感受司法温暖

  刘某某是一名2017年因犯职务侵占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的社区矫正人员。执检科干警在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时发现,刘某某的妻子患有重病,需要依靠昂贵药物维持生命,雪上加霜的是,家中还有年幼的孩子要抚养,家庭生活特别困难,而刘某某在社区服刑期间一直遵纪守法,服从监督管理,认罪悔罪明显。执检科从司法局了解到刘某某的情况后,认为他符合该院《社区服刑人员救助办法》中的救助条件,于是将其材料移送给该院控申科,并联合司法局为刘某某发放了司法救助金,缓解其经济压力,并开导他积极面对生活,尽快回归社会。 图十

  “现在和谁生活在一起?”“你媳妇身体现在怎样了?”“定期向司法所汇报了吗?有没有按要求接受教育、进行劳动?”这次回访中,工作人员不但查看了刘某某的社区矫正工作档案材料,询问了刘某某的生活状况,家庭状况,也通过谈话了解了司法所的监管情况,和刘某某的思想状况。

  刘某某告诉检察官,自己现在跟妻儿生活在一起,妻子的疾病正在积极的治疗中。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让自己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自己现在积极接受改造,定期汇报,超额参加了教育学习和社区服务。自己还参加了春蕾女童救助活动,希望自己不仅能承担起为人子和为人父的责任,也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逐渐反哺社会。

  “为了推进对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的帮扶救助工作,我们检察院联合区司法局出台了《社区服刑人员救助办法(试行)》,该办法对服从监管教育、认罪悔罪良好的困难社区服刑人员的司法救助工作进行了规范,目前已对10名困难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救助。办法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方面对他们社区矫正服刑人员来说,生活困难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从社区矫正监管效果来说,则有助于服刑人员更好的融入社会。”刘香介绍到。

  11:20返回检察院,总结上午工作

  执检科检察官回到院里,对此次社区矫正实地检查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做好记录,针对发现的问题起草制定预防性或纠正性的相关建议、整改要求,又投入到了接下来的工作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