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案件5990件! 青岛法院审理行政案件类型呈现多样化

2019-02-22 15: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2月22日讯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何文婕 吕佼)为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机关对市场的调控、监管和服务,2月22日上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青岛法院2018年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行政审判白皮书)和“促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2018年青岛全市法院受理各类行政案件5990件,审结5969件,同比分别下降3.4%和4.9%。其中,青岛中院受理1230件,审结1250件,同比分别降低14.4%和11.97%。一审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去年,全市法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2518件,审结2515件,同比分别上升8.6%和6.9%。2018年青岛市行政机关败诉率为14.8%,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

  案件涉及行政管理领域继续拓展。相比去年,全市法院一审行政案件类型多样,传统作为类案件占一半,不作为类和信息公开类行政案件均减半,行政复议类案件首次超过政府信息公开案件,成为数量最多的案件类型。所涉行政管理领域继续拓展,诉证监会不履行法定职责、强制隔离戒毒决定、艾灸医疗处罚、海域养殖设施拆除补偿等新类型新领域案件不断出现。

  行政机关败诉案件减少。据统计,全市法院全年以判决方式审结的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案件227件,败诉率14.8%,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从行政机关败诉案件类型来看,行政登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处罚、不履行法定职责类案件较为集中,占74%。败诉原因集中表现为事实证据不充分、程序违法、违反协议约定、履职不当等,特别是因不履行、拖延履行、不当履行法定职责被判败诉的案件明显增多,表明行政机关履职行为与“放管服”改革要求还不相适应。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下降明显。据了解,全市法院全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652人次,出庭应诉率32.02%,较2017年的62.1%和2016年的61.7%下降明显,且无一正职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机关消极签收法律文书或开庭不到庭、迟到、开庭手续不完备、庭前准备不充分、对二审案件重视程度不够、案件交办下级机关后不再过问等现象仍时有发生,这些问题反映出行政机关出庭应诉不够规范,应诉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另外,2018年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还呈现出司法审查力度不断加大、非诉执行审查准予执行率明显提升、行政争议和解难度增加、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稳步推进等特点。

  “2018年,青岛法院不断创新举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全市两级法院均设立了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目前已化解重大行政纠纷40多件。推进府院深层次良性互动,发挥联席会和座谈会的作用,就未登记建筑认定、行政公益诉讼等问题统一认识,协助行政机关举办各类执法培训、组织各类庭审观摩活动。加强专项调研分析,打造典型案例,发布《保障新旧动能转换 加强产权保护行政审判典型案例》,多角度促进行政机关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重大战略。”青岛中院的工作人员介绍到。

  青岛中院还对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提出建议: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梳理健全清单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执法,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城建规划、征地拆迁等重大事项,完善重大事项公众参与机制,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严格兑现依法做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和允诺,做好“双招双引”工作;重视公益行政诉讼,畅通府院沟通机制;加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力度,确保应诉规范;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的激励约束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