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青岛部署冬季取暖安全防范工作

2019-01-29 18:51: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9日讯(记者 滕晓阳)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2018年入冬以来,省内先后发生多起因取暖和使用燃气不当引发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其中死亡3人以上的5起,累计造成20人死亡。今年入冬以来,我市也有3起居民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报告,其中2起各造成1人死亡。2017年冬天我市发生3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共造成9人死亡。一氧化碳中毒防范不容小觑。

  因事关民生和居民生活安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居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问题高度关切,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根据领导同志批示多次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各级高度重视,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采取加强宣传和监督检查等措施。

  为坚决防范同类事件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应急管理局表示,将会做好防范居民取暖一氧化碳中毒与安全生产应急工作统筹部署。2018年12月22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及“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2018年12月28日,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2019 年1月7日下发《关于持续强化冬季取暖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2019年1月21日制定下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动员各级各部门,立即开展冬季取暖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宣传教育,切实做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 

  为加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宣传普及,着力提高市民安全意识。市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将会围绕宣传普及冬季防一氧化碳中毒、防火、用电、用气和交通、防跌滑、防拥挤踩踏等,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1377早新闻》、青岛电视台《今日》栏目滚动播放冬季应急安全常识,解剖事故案例,普及安全防护和自救知识。通过青岛安监、学会应急等微信、微博、客户端等自媒体和青岛地铁等人员密集场所滚动播发安全提示、警示信息和公益广告,自制防一氧化碳微视频在各类媒体播放。

  加强督导检查,推动集中行动扎实有效。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市教育、住建、城市管理、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和应急管理等部门组成6个督导检查组,于1月24日和25日分别对崂山、城阳、即墨、西海岸、胶州、平度、莱西等7个涉农区市开展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落实情况检查抽查。从督导情况看,各有关区市严格落实镇(街)、村居(社区)的主体责任,安排专人靠上抓,在前期广泛开展冬季安全宣传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取暖方式、受众群体获知渠道、农村房屋门窗密封性等新情况、新问题,共印制发放居民(村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1780276份,对居民(村民)家庭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提出具体详细、易于操作、一看就明白的安全要求。同时组织相关部门、村“两委”、安全网格员等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突出夜间和下雪、骤冷、大风降温等极端天气情况,及时开展冬季取暖和燃气使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排查到每个家庭,不留任何死角。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市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将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综合职能,在做好职业性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的同时,认真贯彻省、市委和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协同相关部门,加强工作督导和检查,切实推进防范冬季取暖一氧化碳中毒集中行动取得实效,有效遏制冬季取暖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为全体市民安全过节和温暖过冬,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做出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