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检企合力守住商业秘密 护航企业发展

2019-01-03 17: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3日讯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李卫东 吕秀丽 李淑鹏)“感谢检察院司法公正,感谢检察官主动帮助,为我们企业维护了合法权益。”在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会议室,青岛某技术公司负责人送来了一面锦旗,并向该院表达了谢意。原来,该技术公司的姜某员工将核心涉密技术泄露给了他人,经评估,涉案技术商业秘密研发费用的评估值为4000多万元,姜某对该公司造成的许可费损失2307万元。该案起诉后,主犯姜某被判处四年有期徒刑并处以罚金100万元,其他涉案人也被判处相应的刑罚和罚金。

 

  据了解,2016年7月,青岛某技术公司员工姜某在签订保密协议领取保密津贴的情况下,利用参与公司设备研发的工作之机,违规获取了公司某项目核心设备的涉密技术资料。经于某、孟某居中联系,姜某同跟自己公司有竞争关系的浙江某公司建立联系。三人密谋后与浙江某公司达成协议,以120万元的价格将姜某掌握的某项目核心设备涉密资料出卖、披露给浙江某公司。在青岛某技术公司上班的于某也在未辞职情况下,说服该公司十余人跳槽到浙江某公司,并为该公司建立了新的生产线。经评估,涉案技术商业秘密研发费用的评估值为4000多万元,该员工对青岛某技术公司造成的许可费损失2307万元。

  商业秘密事关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生命线所在,任何泄密行为都可能给企业造成难以弥补的巨大损失。鉴于此案系本院首例侵犯商业秘密案,涉案后果严重,且涉及专业知识较多,刑民界限区分难度大,即墨区检察院在得知案情后,第一时间组织介入侦查,多次与侦查人员沟通、联席研讨,特别是此类犯罪证据体系的把握方面,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并协调公安机关邀请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教授举办专题讲座,针对案情答疑解惑,进一步理清侦查取证思路与方向,依法及时补充固定证据。

  在审查起诉阶段,即墨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经过调查走访,并结合案件,于去年12月6日公开向该企业发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全力挽回经济损失并督促企业建立长期有效的保密教育机制,得到该企业的高效反馈。

  “建议贵公司要强化保密宣传教育,通过在办公场所设立警示宣传标语、印发宣传材料、组织保密法治讲座、开展泄密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对公司人员进行宣传教育。”结合这次公开送达,双方就进一步开展好检企共建工作进行了交流。

  邀请参加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活动的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检察活动,对检察建议这种工作形式有了直观的了解,说明检察机关没有单纯就案办案,体现了检察机关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也为企业提供了一流的司法服务,希望以后能够成为常态,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检察产品。

  “感谢检察机关不但在办案中公正司法,依法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而且还通过检察建议的方式,为企业发展建言建策、提供法律帮助,我们一定落实好相关建议。”参加的该企业代表表示。

  检察建议引起企业高度重视,这为检察机关服务好企业奠定基础。为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在促进企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即墨区检察院将主动发挥职能,认真处理好涉企案件,努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