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6件!崂山区法院受理各类金融案件彰显司法创新

2018-12-29 18:01: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29日讯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张玉萍)为规范金融市场主体行为,维护市场交易安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12月29日上午,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召开金融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暨金融机构座谈会,向社会公开发布《金融审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通报金融案件审判运行态势和特点。20多家金融机构代表应邀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受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与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金融案件呈爆炸式增长态势。2015年,崂山区法院共受理各类金融案件900余件,诉讼标的9.66亿,2016年全年受理的各类金融案件已突破1000件,达到1237件,同比增长37.44%,诉讼标的10.71亿,同比增长10.87%;2017年共计受理金融类案件1433件,同比增长15.84%,诉讼标的13.2亿;2018年,共受理各类金融案件1496件,诉讼标的17.3亿,年均增长分别为18%和21%。近三年来金融类案件主要以金融借款合同和民间借贷纠纷为主,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占金融案件总量的41%,民间借贷纠纷占金融案件总量的35%,信用卡纠纷占金融案件总量的10%,保险合同、票据、融资租赁合同等纠纷的数量较少,共占金融案件总量14%。

  近年来,崂山区法院紧紧围绕崂山区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建设的战略定位,以司法责任改革为契机,创新工作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审判质效,为崂山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良好司法服务保障。

  在优化审判资源方面,崂山区法院积极加强审判力量。崂山区法院于2016年3月在全市基层法院中率先成立了金融审判庭,结合司法责任制改革及时优化调配办案力量,选拔既精通金融法律政策,又熟悉市场运作规则,且具有较强审判能力、研究能力、适应性强的专家型、复合型法官充实到金融庭,按照“1+1+1”或“1+2”的模式组建3个审判团队,充分发挥团队专业化和集中集约化优势,提高审判效率;在创新办案机制方面,崂山区法院积极提升审判质效。通过实行繁简分流机制,依托诉调对接中心对较为简易的金融案件适用庭前调解程序化解纠纷。推行金融案件“要素式”审判模式,立案时填写案件要素表,确定争议焦点,审理时简化庭审程序,庭审时间由以往的1小时左右缩短为20分钟以内。建立健全类案批量处理机制,集中时间多案同审、多案连审,制作类案审理模板,缩短裁判文书制作周期,统一审理裁判尺度;在推行多元化解方面,崂山区法院积极丰富解纷渠道。探索金融纠纷多元解决机制。以金融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试点法院为契机,与金融机构积极联系,出台《关于建立金融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建议》,构建整合解决纠纷的社会资源。推进联合调解、委托调解,支持仲裁机构依法开展金融纠纷仲裁,形成纠纷化解合力,高效化解金融纠纷和金融风险;在拓展审判职能方面,崂山区法院积极防控金融风险。加强与政府、金融机构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建立金融运行动态信息常态化交流机制,推进形成金融风险联防联控体系。组织召开辖区内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联席会议;邀请金融机构代表旁听案件庭审;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发出《关于金融借款合同中约定送达地址的司法建议》。

  据崂山区法院金融庭庭长王鹏介绍,目前崂山区法院虽然在金融审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有一些困扰金融审判质效发展的问题。金融类纠纷数量增长快,受立案登记制和基层法院受理案件诉讼标的提升的影响,金融案件数量呈逐年增多的态势;案件被告数量多,住所地跨度大,诚信缺失,法律文书送达困难,被告还经常通过躲避送达、提起管辖权异议等方式拖延诉讼,导致审理周期长,缺席判决率高;新类型案件增多,案情复杂,大量金融借款、民间借贷案件与抵押担保、权利质押担保纠纷等案件交织在一起。同时,民间借贷类案件出现刑民交叉情况,审理的专业性要求更高;金融机构风险防控能力不足,对借款人的审贷风控机制有待加强,在担保审核与形式选择上有待改进;共享资源少,与金融机构缺乏沟通媒介,信息时代的大数据共享平台不够完善。

  下一步,崂山区法院将加快办案节奏,加强与金管委和金融机构的沟通和交流,就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银行及时进行沟通协调,加强协同联动,建立健全信息交流机制,努力提高案件的审判效率,以更好的解决金融纠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