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严!青岛全市700余名员额法官集体向宪法宣誓

2018-12-04 16: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员额法官宣誓

  大众网青岛12月4日讯记者 曲顺 滕晓阳 通讯员 朱本腾 吕 佼)今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12月2日至12月8日是全国第一个“宪法宣传周”。为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公正司法,根据上级法院统一部署,青岛全市两级法院统一举行“宪法宣传日暨公众开放日”活动,全市700余名员额法官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50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界群众代表和中小学生分别走进青岛中院和各区(市)法院,参加开放日活动。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方民讲话

  记者了解到,青岛中院院长李方民带领中院180余名员额法官,在人大代表和社区群众代表的见证下,面对国旗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在维护宪法实施中担负着特殊职责和光荣使命,宪法宣誓集中展示了法官对宪法权威、宪法精神、宪法尊严的崇高信仰和维护宪法精神、忠实履行宪法职责的坚定决心。李方民要求全体员额法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要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严格执行宪法法律,切实尊重和保护人权,把宪法精神贯穿于司法全过程、体现到每一个案件中,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我们要不断提高司法水平,加强宪法法律学习,秉持职业操守,确保宪法法律全面实施。”李方民说到。

  

  人大代表座谈会

  在宪法宣誓后,青岛中院还组织人大代表进行座谈,李方民向代表们介绍了2018年全市法院工作情况,听取了代表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据了解,今年1至11月份,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18.6万件,审执结16.1万件,同比分别增长14.1%、9.3%,其中中院受理案件2.1万件,审执结1.9万件,同比分别增长2.9%、1.5%。

  全市法院充分行使审判职能,强化大要案办理,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继续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今年增补员额法官68名,组建审判团队497个,出台《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等系列制度,确保新的审判权行使机制正常运行。稳妥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人民陪审员、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等八项全国法院改革示范、试点项目。全面加强法院自身建设,提升自身管理水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推动法院工作健康发展。

  

  群众代表参观青岛法院院史展

  

  人大代表、群众代表观看中院组织拍摄的执行微电影《迷踪》

  此外,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还参观了青岛中院院史展,观看了执行微电影《迷踪》。

  

  小学生代表、家长代表参观

  下午,青岛格兰德小学五年级3班的小学生和家长来到青岛中院。少审庭法官带领大家参观了圆桌法庭、电子法庭,向大家宣讲了宪法知识,还结合具体案例为大家讲解了预防校园欺凌和性侵害的相关知识。

  据了解,青岛各区(市)法院同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活动,市北区法院、崂山区法院、平度市法院等派出法官来到学校、广场、公园,深入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向群众集中宣传宪法知识,发放宣传材料,为群众答疑解惑。市北区法院、胶州市法院等邀请群众旁听案件的庭审和调解过程,让群众零距离接触法官办案,亲身感受法治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