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检察系统启动检察建议集中送达周活动迎宪法日

2018-12-02 21: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欣

  大众网青岛12月2日讯记者 郭欣 通讯员 白树文 孙佳) 12月2日上午10时,在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宣告庭,有两场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活动正在进行中。作为第三方代表的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常委、特约检察员赫旭,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孙瑛同志对检察机关举行的公开送达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12月4日是我国的第五个宪法日。宪法规定,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而检察建议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方式和手段。因此,今天山东省检察院组织全省检察机关集中同步开展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活动,全面检验检察建议规范化建设成效和法律监督能力,扩大检务公开,回应群众关切,听取意见建议。

  据介绍,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过程中,发现被建议单位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存在违法过错或违法过错隐患,对被建议单位依法出具建议文书,进行纠正或预防的法律监督工作方式。

  青岛市检察院、李沧区检察院进行了同步公开送达活动。今天上午的送达仪式主要包括宣读检察建议书、公开示证、送达签收以及被建议方和第三方发表意见等环节。据了解,为了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市其他基层检察院也将陆续开展公开送达活动。

  

  “瘦肉精”鉴定书不靠谱,检察官提建议

  青岛市检察院办理的被告人王某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二审上诉一案,涉案43条生猪肉含有“瘦肉精”的鉴定意见由某检测公司出具,由于该公司在检验程序上出现了不规范、不严谨的问题,影响了本案的事实认定,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对贵司鉴定意见真实性和有效性提出了质疑,导致案件判决后被市中级法院发回重审,重新审理并判决后,被告人仍不服判决,再次上诉,案件至今未能顺利审结。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所有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食品、农产品检测得出的鉴定意见是确认有毒、有害食品的关键证据,是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有力武器。为了实现鉴定意见的客观、准确,必须树立证据意识,严格遵守司法鉴定的相关程序。为了防范今后鉴定意见出现类似问题,避免案件因鉴定意见出问题导致无罪的风险,建议检测公司对相关检验程序进行改进和完善。

  某检测公司表示,青岛市检察院向公司下达的检察建议书,非常客观全面地指出了公司在刑事诉讼鉴定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说明公司在管理方面还存在着漏洞和不足。下一步,将对市检察院提出的检察建议书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职员离职还能做保险,检察机关来监督

  检察机关在办理青岛某地毯有限公司与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及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即墨支公司(以下简称为即墨支公司)保险合同纠纷申请监督一案中,发现该公司存在未严格执行《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相关规定问题。

  经查明,即墨支公司存在离职人员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资格证》依然挂在公司,并且有顶名使用办理保险业务的现象。检察机关认为,上述现象反映出贵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中,在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管理、培训等方面上存在漏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保险行业的公信力。

  

  为保护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保险市场秩序,促进保险业健康发展,完善公司内部宣传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对保险从业人员的业务知识、法律知识等方面的培训,确保准确理解和把握保险行业法律法规和银保监会有关规定,不断提高公司和所属人员自觉规范执业的能力素质,为做好保险业务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依法维护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合法权益。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于1个月内反馈我院。

  保险公司表态说,青岛市检察院向公司下达的检察建议书非常及时,指出的问题非常准确,公司将予以高度重视。下一步公司将针对贵院提出的检察建议书,认真的抓好整改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