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之村“来”水啦 即墨区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扎根乡村扶贫

2018-09-30 17: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青岛9月29日讯记者 唐嘉宝 通讯员 吕秀丽 李卫东)有水啦!近日,青岛市即墨区张官庄村顺利打下三眼机井,一举解决几十年缺水问题。

  大众网记者在张官庄村看到,爱心企业拉着巨大的钻井机进了村,村民都跑到地头来看光景。钻井机刚打到二十多米就出水了,等打到五十多米,水喷涌而出。张官庄村的女支书刘书记乐得合不拢嘴,对着检察院来挂职的第一书记高年福直竖大拇指:“高书记,你太厉害了,你可给村里解决大困难啦!你真是我们的福星啊!”

  据了解,张官庄村离大沽河不远,但是却离奇的常年缺水,大沽河近些年也是水量稀少,有时甚至到了断流的边缘。老百姓不仅种地没水,连吃水都困难。曾经自来水接的是邻村西尖村的水井,但是西尖村也供应不上了,不得不又远远接移风店镇的水源。因为缺水,只能种植玉米、花生等较为耐旱的作物,村里老百姓收入极低,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看到别的村庄都靠种植蔬菜等经济作物发了财,张官庄村人也种起了蔬菜。但是蔬菜种植必须有充沛的水来灌溉,老百姓开始自己打机井,打机井小的要五、六千元,大的要一万多元,种菜的百姓都想把井打到自己家的田间地头,结果二、三年来,村里打了十几眼井,有的打到深近二百米,断断续续能抽上来的水量极少。种植户没办法,就在地头建上蓄水池,抽一天一夜的水才能浇一次地。

  2018年5月,即墨区检察院派高年福同志到张官庄村挂职第一书记。高年福到任以后,在检察院党组的帮助下,争取到一部分资金,对村容村貌进行了改善,并帮助村里的种植户把出产的蔬菜进行定点收购与销售。但是,高年福很快发现水才是张官庄村脱贫的最大障碍。怎么办?不能再向组织伸手了!高年福开始寻找爱心企业来帮忙,听说帮老百姓脱贫,一家爱心企业当即表示愿意无偿为张官庄村捐助三眼机井。

  打一眼25孔径的机井费用要一万多元,不能让爱心企业的爱心白费。高年福觉得老百姓之所以打不出水来,关键是他们不进行地质调研,不寻找水脉,只想图便利盲目打井。而了解水脉走向的人因为怕一时走眼惹埋怨,也不敢妄下结论。高年福经过多方打听,找到已经退休多年的老支书乔大爷。乔大爷对于高书记的信任非常感动,他说:“我的方法比较土一点,别人不信,高书记,你这么信任我,我一定帮你找到水脉!”

  高年福和乔大爷跑遍了村里的沟沟叉叉,乔大爷在多个地方放上圆盘,等到第三天早晨,乔大爷指着一个圆盘中水珠最多的地方说:“这里八九不离十应该有水脉!” 果不其然,转井机刚启动两、三分钟打了不到三十米,水就上来了,再往下打大水喷薄而出。高年福和乔大爷一鼓作气,又找了两处水脉点,一口井比一口井出水量大。据悉,一个种植户因无法适应这么大的水量,灌溉过度把地都淹了,这成了张官庄村老百姓一桩津津乐道的笑谈!

  高年福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这里的大枣特别甜,盛产花生、胡萝卜、大葱,有了水,张官庄村也可以建蔬菜基地了。我已经帮张官庄村出产的农产品注册了《沽禾香》的专用商标,老百姓的日子有奔头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