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法院顺利执结一起土地租赁案件

2018-09-14 19: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9月14日讯记者 曲顺 滕晓阳 通讯员 张玉萍)2018年9月11日,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顺利执结一起土地租赁案件,成功帮助某部收回租赁到期的土地。

  据了解,在2010年,某部将土地租赁给蓝某种植茶叶,租期自2010年起至2015年底止。但是合同到期后,蓝某拒不返还该土地,也不将土地上种植的果木移走,期间该部多次找蓝某协商未果。2016年,某部将蓝某起诉至崂山区法院,要求其腾退土地,将土地上附着的果木移走。崂山区法院经过审理,支持了某部的请求。但是在判决生效后,蓝某仍然抵触情绪强烈,拒不履行,某部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记者了解到,在受理案件后,执行法官即到蓝某的家中向其送达执行通知书,法官刚说明来意,蓝某就将法官向门外撵,并称:不会把土地交还,而且土地上的果木补偿问题还没有解决。闻讯赶来的蓝某家属,也纷纷表示拒绝返还土地,蓝某年迈的母亲甚至躺在地上装病要挟法官。面对此种情形,法官只能离开,第一次执行并不顺利。随后通过分析这个案子的前因后果,法官觉得突破口仍然在蓝某,只有说服蓝某自愿腾地,这个案子才能最圆满的解决。于是,法官又三番五次地来到蓝某家中,对之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向他说明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后果,又向他提供解决问题的建议。同时执行法官联系某部,向其介绍的蓝某所面临的困难。通过执行法官的反复调解,蓝某也从最初的坚决抵触到后来达成和解,并最终同意返还土地。

  9月11日上午,崂山区法院执行法官和法警驱车赶到涉案土地所在处,经过一天的工作,成功将土地围起,至此,这起土地租赁案件顺利执结。在本次案件执行过程中,法官本着化解社会矛盾、保障各方当事人权益的原则,善意执行、文明执行,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