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检察院简繁分流实现办案效果最大化

2018-08-22 19: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青岛8月22日讯记者 唐嘉宝 通讯员 李卫东 王莎莎) 日前,大众网记者从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检察院获悉,通过推行案件审查逮捕“三阶式”繁简分流模式,有效提高了办案专业化的能力和水平。                

  即墨区检察院相关负责告诉记者,该院的“三阶式”繁简分流模式,是指案件受理环节繁简分流、审查程序繁简分流和审查逮捕文书制作繁简分流。通过简案速办、繁案精办,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提升案件质量。

  新机制运行三个月,快简案件办案组共办理25件,普通案件办案组共办理110件,实现了少数人员办理大量简单案件,做到繁简分流办理,优化了司法资源配置。疑难案件办案组集中精力办理大案要案20多件,先后办理了青岛地区首例“软暴力”涉企涉恶案件、“套路贷”涉恶势力犯罪集团等案件。

  通过简繁分流,实现办案效果最大化。如在办理徐某交通肇事案时,发现被害人亲属组织到徐某所在单位采取打横幅、烧纸、摆花圈等方式闹访。经侦监部门多方协调,办案检察官及时跟进,组织嫌疑人母亲及代理人、被害人妻女及代理人、保险公司代理人三方公开听证,向各方当事人释法说理、晓之利害,进行调解说服,促成三方和解,对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捕决定。该起由繁转简的案件,在保证办案的同时化解了矛盾、消除了风险,各方当事人权益也得到充分的保障和救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