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开展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全辩护全覆盖

2018-08-09 17: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8月9日讯记者 曲顺)记者从青岛市司法局获悉,李沧区根据《青岛市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办法》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展法律帮助71人次,办理刑事案件54件,确保刑事案件审理程序公平和被告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增加财政投入  提高补贴标准

  认真贯彻市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区法律援助经费从2017年的50万元增加至190万元,涨幅达280%,为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支持。制定新的办案补贴支付标准,将刑事案件补贴由原来的800元/件提升至1890元/件,确保经费保障水平满足工作需要。

  建立专业团队  规范工作流程

  一是建立律师准入机制。选拔执业三年以上,政治素质好、职业道德水准高、业务能力强的37名律师组建刑事案件律师库,确保法律援助律师专业素养。

  二是严格律师工作标准。组织律师库成员学习《青岛市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办法》。通过召开座谈会、讨论会等形式提高律师专业素养,规范律师诚信履行辩护职责,不断提高辩护质量,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三是规范律师工作流程。在区法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统一悬挂标牌,安排律师定期值班。放置法律援助格式文书及相关业务介绍资料,公示法律援助范围、条件、值班律师工作职责及当日值班律师基本信息。律师现场解答当事人咨询,解释法律援助条件和范围,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对认定初步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引导其申请法律援助,转交申请材料。建立微信群,法院刑庭和律师库成员全部加入,有案件在群内提前通知,中心按照顺序安排律师轮流办理。与区法院建立双向沟通机制,确保律师依法调查取证、会见、阅卷、辩护等权利得到落实。

  完善监督机制  规范执业行为

  一是制定律师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工作规定。规范辩护律师行为,既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又确保不干扰司法机关诉讼活动,促进司法公正。

  二是制定《案件监督管理办法》。对刑事案件实时跟踪监督,从及时阅卷、及时会见、承办态度、办案水平等全方位追踪律师办案过程,综合分析律师办案能力和办案效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刑事案件辩护质量。

  三是开展案件质量评议。定期对承办律师已经办结、归档案件进行集体评审,对评审优秀的案件增加办案补贴,有效调动律师办案积极性。综合运用质量评估、庭审旁听、案卷检查、征询司法机关意见和受援人回访等措施强化案件质量管理,确保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