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悬赏+诉讼保全” 李沧区法院推出提高执行工作时效新举措

2018-08-04 21: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8月4日讯记者 曲顺 滕晓阳 通讯员 张清皓)为进一步攻克“查人找物”难题,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8月3日,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法院在执行指挥中心举行“执行悬赏+诉讼保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李沧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刘明好、中国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副总经理肖莉、李沧区支公司总经理陆琪出席仪式,双方就《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执行悬赏保险》等法律保险产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青岛大众网(公众号:qingdaodzw)记者了解到,2018年上半年,李沧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349件,同比增长24.56%;结案1015件,同比增长18.30%,结案标的额4.4亿元。采取了财产网络查控、网络司法拍卖、执行110、“蓝色风暴”执行行动等系列举措,执行工作各项指标走在全市乃至全省法院前列,此次“悬赏保险”和“诉讼保全责任保险”机制的建立,是李沧区法院推进执行工作实效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了解,悬赏保险是以保单的形式为申请执行人支付悬赏金提供担保,申请人仅需缴纳少量保费,便可通过人保财险向社会有偿征集被执行人线索,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查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悬赏成功后由人保财险支付赏金,达到举报人有奖、申请人实现债权、法院执结案件、老赖无处藏身的良好效果。

  诉讼保全责任保险是以保单保函的形式为财产保全申请人提供诉前、诉中及执行中财产保全担保,可以让申请人不需要提供同等价值的财产,减轻申请人保全负担,使申请人充分利用保险担保方式保全财产,提高进入执行阶段的执结率、财产变现率。

  两项保险机制的建立,进一步减轻当事人的经济负担,有效提高司法的效率,节省司法资源。据李沧区法院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李沧区法院将在该机制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执行联动,加大执行工作合力,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