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检察“服务端”

2018-05-31 18: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嘉宝 盛旭辉

  大众网青岛5月31日讯记者 唐嘉宝 通讯员 盛旭辉)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项目,位于山东省全境,包括济南、青岛、烟台三大核心城市,形成“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总体布局。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胶州市人民检察院以强化服务保障为落脚点,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狠抓三类风险防控,倾力打造检察“服务端”。

  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

  一是查隐患提建议,结合司法办案,针对存在的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向有关部门提出对策建议,保障新旧动能平稳转换、接续发展。二是构建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打造“阳光控申”品牌。创新实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公开听证”机制,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进行公开听证;构建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社会第三方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机制;建设规范高效的检察服务大厅,实现“一站式服务、一条龙解决”;推行“办案人+涉案人单位+社区”综合调解模式。三是创新实施“管区+检察室”的管区驻点社会治理模式。设立驻管区检察官办公室聘任检察联络员,在参与推进乡镇社会综合治理中,实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有效发挥了检察室“连心桥”“前哨站”的作用。

  防范化解影响企业发展风险

  一是建立涉企案件专门办理机制。着眼于依法履行检察职能,认真落实胶州市委《关于实行高绩效管理扎实推进“亲清”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出台依法保障“亲清”营商环境实施意见,依法妥善处理涉企案件。二是开启检企服务绿色通道。帮助解决劳资纠纷、产权矛盾等涉法涉诉问题。与胶州市工商联共同出台加强产权保护协作意见,组建由企业经营者参加的产权保护微信群,及时发布防范企业经营风险提示。三是联合法院设立司法保护服务中心。在与胶州市法院签订《关于发挥司法职能加强产权保护的协作意见》,共同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探索做好企业产权和新农村产权转交股权保护文章的新举措。

  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

  一是开展金融领域犯罪专项调研。专门组织人员对近三年来办理的破坏金融秩序案件进行梳理,通过统计数据重点了解全市金融领域犯罪的种类、特点、态势及现有的防范措施,以找准检察机关服务金融领域的着力点。二是有针对性地开展金融领域犯罪警示教育。通过到相关企业进行预防宣传讲座,对从业人员进行法治教育,建立个案研讨机制,定期为银行提供金融领域犯罪的司法解释和典型案例资料等举措,为减少和预防交易风险作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