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消防发布致市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

2018-05-30 15: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欣 宋冠之 李豹松

  大众网青岛5月30日讯记者 郭欣 通讯员 宋冠之 李豹松)5月30日,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布一封公开信,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

  市民朋友们:

  平安是福,安全为天。消防安全不仅关乎你我的幸福生活,还关系到邻里的平安、社区的安宁、岛城的稳定。为预防和遏制火灾,维护公共消防安全,守护平安幸福生活,请您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和自防自救技能,并及时传播给身边亲友:

  如果您在家里,要注意日常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安全,要教育小孩不玩火,将火柴、火机等火源放在孩子不能拿到的地方;外出时要断开电器、充电器的电源,关闭燃气阀门,不在房前、屋后、阳台、楼道存放可燃杂物,安装防盗网要留一扇逃生出口;家中要常备灭火器、缓降器等消防器材,组织家庭成员共同绘制一张家庭消防疏散图;一旦发生火灾,不要贪恋财物,要立即疏散,如楼下着火烟气向上蔓延,要退回房内,堵住门缝,拨打“119”报警,固守待援。

  如果您是租房居住,务必与房主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使其提供符合消防安全的房屋,配备灭火器和独立式火灾报警装置,租住过程中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不乱拉乱接电线,不卧床吸烟,外出时关闭电源插座开关。

  要加强电动车火灾的防范工作,不得在居民住宅的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不得私拉乱接充电线路,不得使用易燃可燃材料搭建电动车停放场所。

  如果您在工作场所,要懂得本单位火灾危险性,严格执行单位消防安全规章制度,落实好自身消防安全岗位责任,掌握预防火灾的措施、扑救初期火灾的方法和火场自救逃生的技能;要爱护消防设施器材,确保完整好用。消防通道是生命的通道,一定要保障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不得堵塞、占用和锁闭;如果发生火灾,成年公民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要立即组织扑救,并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同时拨打“119”报警;未成年公民不得参与火灾扑救。

  如果您外出购物、住宿、就餐或在公众聚集场所休闲娱乐时,一定要留意安全出口的位置和疏散通道的方向,遵守场所消防管理规定,不吸烟,不动用明火;遇到火灾,保持镇定,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选择就近的安全出口有序疏散;穿过浓烟时,要低姿弯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防止烟气中毒。如果发现火灾隐患,可拨打“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反映问题。

  消防安全,人人有责。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有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岛城的消防安全环境一定能够得到进一步改善,各类火灾隐患必将得到进一步消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必将得到有效保障。为此我们呼吁:请广大市民朋友们掀起学习消防知识的热潮,积极查改身边火灾隐患,养成安全的用火、用电、用气习惯,共同营造平安美好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

  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

  2018年5月30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